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今年已有10家公司 并购重组申请被否

朱宝琛

2015年04月07日08:5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已有10家公司 并购重组申请被否

  日前,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无条件审核通过。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合并,只是今年众多并购重组中的其中一例。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的并购重组依然火热。来自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3日,证监会接收的并购重组申请为123宗,其中,58宗为今年以来接收的。

  尽管并购重组进行地风生水起,但证监会并没有放松审核。相反,对并购重组申请的审核有越来越严的趋势。这从并购重组申请被否的数量中可见一斑。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审核了57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有10家被否,否决率为17.54%。而这一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和。统计显示,去年审核近200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被否的只有9家。

  通过对上述10家并购重组被否的公司进行梳理,有的公司是因为不符合跨界重组新条款,如浩宁达重组后预计将形成智能电表、钻石首饰业务、锂电池隔膜三大主业的重组方案,显然没能说服并购重组委而遭到否决:发审委认为,上市公司所购买资产与现有主营业务没有显著协同效应。

  还有多家公司的并购重组因标的资产问题折戟,具体涉及标的资产的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和经营资质,如神州泰岳、永贵电器、群兴玩具、丰原药业和威华股份等。

  此外,知识产权存在法律纠纷风险、无法在重组首次董事会后6个月内取得核准备案文件等也是并购重组被否的原因。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