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325家上市公司股价涨幅超100% 部分公司业绩下滑股价暴涨

2015年04月08日09:0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25家上市公司股价涨幅超100% 部分公司业绩下滑股价暴涨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上市公司年涨幅处于负值是由于公司处于停牌状态,错失了近段时间的上涨良机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从3234.68点上涨至4月7日的3961.38点,上涨超700点,涨幅为22.46%。随着A股指数站上3900点,个股股价亦是水涨船高。

  “牛市抱股不动”似乎是一条真理。据统计,今年以来,2552家上市公司股价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1263家上市公司股价今年以来涨幅超过50%,325家上市公司股价实现了涨幅超过100%。截止到4月7日收盘,A股市场年涨幅排列第一的上市公司为中文在线,年涨幅为675%。其次为再生科技,年涨幅为427%。大智慧位列第三,年涨幅为415%。其中,中文在线和再生科技为2015年1月份上市。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牛市蒸蒸日上时,一些公司的股票却也出现了不涨反跌。

  325家上市公司股价

  涨幅超过100%

  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止到4月7日,总计有325家上市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00%。

  其中来自沪市主板的上市公司有69家,涨幅超过200%的上市公司有8家,其中涨幅靠前的包括再生科技、大智慧、文峰股份、火炬电子、春秋航空、西部黄金、华友钴业、隆基股份;来自深市主板的上市公司有27家,涨幅超过200%仅有如意集团、南华生物、长城电脑。此外,涨幅居前的还包括中天城投、天茂集团、索芙特等;来自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有128家,涨幅超过200%的上市公司有21家,其中涨幅靠前的包括中文在线、博世科、京天利、华鹏飞、迦南科技、浩丰科技等;来自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包括101家,涨幅超过200%的上市公司有12家,涨幅靠前的上市公司包括联络互动、二三四五、中科金财、沙钢股份、万达院线、延华智能、仙坛股份等。

  从行业的角度来分析,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来自计算机行业、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的上市公司较多。其中以来自计算机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为最多,为58家,其中涨幅超过200%的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总计12家,包括大智慧、京天利、浩丰科技等上市公司涨幅居前;来自机械设备行业的上市公司有31家,包括苏试试验、金盾股份、东华测试等上市公司涨幅居前;来自医药生物领域的上市公司有20家,包括迦南科技、沃华医药、达安基因、健康元等上市公司涨幅居前。

  “除了新股的因素外,这些上涨的板块要么恰逢国家战略转型的机遇、要么是战略新兴产业、要么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一位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

  多家上市公司股价

  不涨反跌

  “在牛市里,如果收益率没有超过50%,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说。”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牛市,不是所有的股票都会上涨。据统计,今年以来,有些上市公司股价走势不涨反跌,而一些上市公司因停牌错失了上涨的机会。

  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4月7日,总计有38家上市公司股价年涨跌幅为负值。这意味着今年以来,公司的股价不涨反跌。*ST博元成为最近资本市场较为关注的一只黑天鹅。自3月31日进入退市风险警示阶段,*ST博元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跌停,年涨幅为-22.73%。

  合金投资、*ST集成、威华股份等上市公司的年涨跌幅也为负值。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上市公司年涨幅处于负值是由于公司处于停牌状态,错失了近段时间的上涨良机。

  此外,还有72家上市公司的年涨跌幅为零。据了解,这些公司均在2015年年前就开始停牌,因停牌与股价上涨“擦肩而过”。例如2014年11月份,英特集团发布了董事会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此后公司于2015年2月28日发布了《董事会关于筹划重组停牌期满申请继续停牌公告》。截至昨日收盘,英特集团仍未发布复牌公告。

  而包括*ST凤凰、*ST新都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停牌时间较长。其中*ST凤凰的停牌时间已经超过一年。

  上述投资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有些上市公司因停牌而错失上涨的机会,但不意味着复牌之后不能补涨。“不过,这也要看复牌之后的行情以及所属行业特点。”

  部分公司股价

  与业绩无关

  在不断的上涨声中,有投资者质疑目前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与业绩脱离了关系。

  在这些涨幅超过100%的上市公司中,有29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年报,其中有210家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同比上涨。有37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其中,福瑞股份业绩涨幅居前,数据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898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32.47%。大智慧的业绩也值得关注,公司2014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增长816%。

  此外,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比出现了大幅下滑。数据显示,包括美达股份、国旅联合、江山化工、荣信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了超100%的下滑。其中,美达股份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8亿元,同比下滑2285%。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家公司股价的年涨跌幅却高达100%。

  “公司业绩不佳,股价却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或是公司处于转型,或是谋求重组,或是基于某种概念。但大部分上市公司股价还是基于市场对其未来的发展”。上述投资人认为。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