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壳费谈不拢 宝光股份重组面临夭折

2015年04月10日08:2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壳费谈不拢 宝光股份重组面临夭折

  因重要事项未披露紧急停牌的宝光股份今日曝出“坏消息”,恒信玺利作价33亿借壳上市的计划正面临流产。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次重组生变的主要因素之一是随着近期大盘节节攀升,壳资源价值也水涨船高,最终导致双方在“壳费”问题上未能谈拢。

  宝光股份今日公告称,4月8日晚间,公司收到相关方提出的关于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动议,由此公司于4月9日上午紧急申请临时停牌。宝光股份方面进一步表示,公司股票将自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复牌并公告相关情况。

  回溯资料,2014年12月,多次重组未果的“重组困难户”宝光股份终于找到了一个“好人家”——珠宝商恒信玺利,后者拟作价33亿借壳宝光股份,重组完成后,李厚霖将取代杨天夫,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但值得关注的是,杨天夫也是刚刚通过其控制的北京融昌航完成了对宝光股份的入主。2014年6月,尚在筹划重组停牌的宝光股份披露,公司原控股股东华安保险及其一致行动人安徽特华将所持的宝光股份全部4720.04万股(占总股本的20.01%)协议转让给北京融昌航。而杨天夫原计划向注入宝光股份旗下威海泰富等公司的电机业务,后因红筹架构的“拆除”工作较为繁杂,转而改变重组方向,才有了恒信玺利的借壳计划。

  今年1月15日,上证报曾在《10亿“雕琢”宝光股份北京融昌航打什么算盘?》一文中指出,杨天夫在宝光股份的累计投资成本超过10亿元,在付出不菲代价入主宝光股份后,旗下资产证券化的愿望落空,又旋即将壳让给了第三方,其举动多少有些令人难以理解。

  如今回头来看,已付出巨大代价的杨天夫的确“心有不甘”。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次重组卡壳的主要因素之一正是随着近期大盘节节攀升,壳公司价值水涨船高,最终导致双方未就壳费问题谈拢。

  有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当借壳成为跳过IPO排队的上市捷径后,壳资源便一直紧俏。而每逢低价股的大涨,作为壳资源的掌控者也拥有了坐地起价的参照物。但从另一方面看,若相关方不真心关注公司未来发展,一味地叫价乃至跳价,使借壳变成了十足的资本游戏,亦不符合当前的监管导向。

  记者注意到,目前,证监会对借壳上市的审核和监管更趋严格,已明确借壳上市执行与IPO审核等同的要求,并于近期因此否决了祥云飞龙借壳圣莱达的重组申请。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