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小气鬼”奥马电器在逗谁玩

2015年04月13日07: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气鬼”奥马电器在逗谁玩

  ■ 投资者说

  4月9日晚,奥马电器如期披露了2014年年报。年报显示,该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2.80元,不送股也不转增股本。在目前市场热炒高送转题材的背景下,奥马电器“小气”的派现方案无疑令人失望。

  这已经是该公司在去年利润分配问题上第二次让投资者失望了。早在去年10月23日,奥马电器就发布公告表示2014年公司利润分配只进行现金分红,而不实施送股及转增股本方案。受此影响,该公司股价明显出现急剧下挫。

  尽管如此,奥马电器这种“有言在先”的做法还是值得肯定的,毕竟此举有利于增加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度,避免市场主力以高送转概念股的名义来炒作,进而误导投资者。

  但奥马电器不高送转的做法,也确实让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付出了代价。因为在该公司表示不实施高送转之后,公司股价明显陷入滞涨状态。尽管该公司去年三季报显示每股收益高达1.03元,但公司股价只是从23.30元上涨到25.32元。

  不过,从4月3日起,奥马电器的股价明显进入拉升状态。从4月3日到4月9日的4个交易日中,奥马电器的涨幅达到了20.15%,其中4月3日,该公司股价还迎来了今年的首个涨停。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变化,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4月2日晚,该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征求投资者意见的公告》。该公告表示:为进一步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和交流,充分听取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意见和诉求,增强公司利润分配的透明度,公司现就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向广大投资者征求意见。正是这则公告让市场浮想联翩,“高送转”的可能性也颇获投资者期待。毕竟该公司是具备高送转能力的。201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每股收益高达1.23元,每股净资产高达9.19元。

  应该说,该公司如果能够在征求投资者意见的基础上适时修改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推出高送转,这将是一个多赢之举。一是有利于改变该公司目前在投资者心目中的“优质瘟股”形象。在去年10月23日以后的行情演变中,市场上猪在飞,大象也在跳舞,唯有该公司的股价表现为瘟猪状态。自去年10月23日以来,长线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收益明显落后大盘。高送转的利润分配方案还有利于增加该公司股票的流动性。目前该公司的股本仅为1.65亿,流通股本更是只有7235万股,不适合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

  但令人意外的是,在征求投资者意见之后,奥马电器仍然推出只派现不送股也不转增的方案,让广大投资者空欢喜一场。

  这是令人匪夷所思的。难道奥马电器所谓就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征求投资者意见,就只是为了故意挑逗投资者一番?虽然该公司没有同步公布征求投资者意见的结果(这也反映出该公司信息披露上存在的问题),在目前市况下,又有几个奥马电器的投资者是不希望公司方面高送转的呢?该公司名义上听取投资者意见,实际上又将投资者的意见置于何地了呢?奥马电器如此捉弄投资者,实在不是一家对投资者负责任的公司所应有的行为。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责编:毕磊、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