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三板企业借定增图谋股权分散 股东超200人企业达28家

2015年04月27日08:3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企业借定增图谋股权分散 股东超200人企业达28家

  新三板市场分层渐行渐进,挂牌企业数量与日俱增,股东人数超200人的挂牌企业已初具规模。近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截至今年3月底,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企业已经达到28家,其中包括挂牌前超过200人的企业和挂牌后通过定增实现股东人数突破200人的企业。

  4月22日,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隋强表示,市场分层是新三板今年的重点工作,今年肯定会推出。为确保分层工作的有序推进,全国股转系统已经成立工作专班,研究相关制度安排。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市场分层预期、转板预期以及融资工具不断丰富等三大因素正在带动股东人数超200人企业挂牌新三板。

  根据规定,股东超200人公司申请到新三板挂牌须经过中国证监会合规性审核。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文件后,再向全国股转系统报送申请文件,办理信息披露、股份登记等挂牌手续。新三板首家挂牌前股东人数超过200人企业是江苏省铁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苏铁发),该公司于2014年3月28日挂牌。

  随后,挂牌前股东人数即超过200人的企业逐渐增多,截至目前,已获证监会行政许可的企业中,山东省股东人数超200人企业较多,如山东齐鲁华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征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开泰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索力得焊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赛特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今年4月15日,证监会刚刚受理了齐鲁银行的挂牌申报材料,齐鲁银行股东人数也是超过200人。

  江苏铁发董秘檀文此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三板挂牌后,江苏铁发未来确实有转板的计划,但是要等到转板机制出台以后。公司转板优势在于股权分散,此外,公众股股东比例也接近主板和创业板标准。”

  “同时,挂牌新三板后,公司也有了一个定向发行和增资的平台。”檀文称。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新三板市场融资工具将更加丰富。隋强表示,今年新三板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功能,增加产品供给,计划推出优先股、公司债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品种,丰富市场融资工具。

  齐鲁银行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表示,新三板具有股份公开转让、定向发行股票、发行优先股以及转板上市等功能,可以提供丰富的融资工具,为银行补充资本提供了较为开阔的空间。

  除了挂牌前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企业以外,目前已挂牌企业通过定增实现股权分散大行其道。以中搜网络为例,2014年通过两次定增,中搜网络已经迈入股东人数超200人的行列。此外,另有山东家家悦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已挂牌企业定增后,企业股东人数超过200人。

  截至4月2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平均股本为4360.63万股,平均市值为5.04亿元,平均股东人数仅为30人。今年以来至4月21日,新三板已有255家挂牌公司完成292次定增,募集资金122.58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融资额的94.30%。其中仅3月份97次定增,募集资金49.42亿元。

  “新三板现在处于政策红利期,通过定增即可以实现募集资金,还可以达到上市的股权分散程度要求,可以说是一举二得。”一家挂牌企业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责编:田原、李彤)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