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牛市下的资产配置

张雷

2015年05月11日16:0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随着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和居民大类资产的重新配置,中国股市的新一轮牛市已经开启。在本轮牛市中,金融、地产、汽车、电力等蓝筹股的价值投资终将“大行其道”。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关注主题性的投资机会,包括国企改革、土地改革、互联网+、节能环保、科技股等。

    10年前,1998年的上证指数在1000点范围波动,以四川长虹等为代表的家电类个股却有着10倍以上的涨幅。2005—2007年的牛市起跑中,证券、有色、房地产开发这三个行业的指数涨幅远远跑赢公路、医疗保险等行业,这些行业中的代表股更是涨幅惊人。牛市中,有的股票涨10倍、20倍,有的却仅仅涨一两倍,原因很简单,前者属于强势产业,代表着当时社会的发展方向。

    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中国进入了又一个增长的十年。消费行业和新兴产业作为强势行业,登上了资本市场的舞台,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三安光电、歌尔声学、包钢稀土等公司都有股价几年之内涨幅超10倍的辉煌历史。互联网金融行业中的东方财富、中科金财等公司就是近两年10倍股的典型代表。

    在当前的证券市场中,投资者要想在长线投资中获取丰厚收益,就要耐心的在消费和新兴产业中挖掘医药、食品、旅游、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等优质公司的投资机会。若在房地产、建材、煤炭、有色等传统行业中挖掘长线牛股,多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传统行业公司积极借助互联网等手段谋求转型,且业绩能够在转型中真正受益,相关公司就会因为业绩与估值双提升而受到市场青睐。

    从指数表现来看,目前的牛市行情远未走完。需要指出的是,经济与股市的走势并不是完全正相关。2001年到2005年,正是中国经济突飞猛进之时,大盘却从2245点跌到998点。这与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减缓,但市场却从2014年中期的2000点涨到2015年4月份的4300点形成鲜明对比。如果说大盘在4500点之前,主要是估值提升,那么随后的空间,更多的要倚仗于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性。

    当前股市证券化率大概是90%左右,距离2007年150%的顶部还有较大空间,在全球财富的资产配置中,中国股票市场的占比依然呈较低水平。需要指出的是,本轮牛市就目前来看,尚缺乏基本面的支撑,更多的只是改革预期、货币政策的宽松及居民财富从楼市等资产向股市转移的结果,杠杆资金的大规模运用也是本轮牛市的鲜明特征。这意味着,一旦基本面持续不如预期,或者监管层对伞形信托等杠杆资金进行限制,市场有可能产生阶段性的快速调整。所以,投资者拥抱牛市的过程中,对于行情剧烈震荡的风险亦不可小觑。(作者为品今(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权益投资总监)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