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那些年牛市里必“飞”的猪

杨欣

2014年12月13日08:4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选股策略

随着7月份以来上证指数持续上涨,许多股民已经确立了大牛市的判断,他们纠结的不是要不要入市,而是怎样入市?买什么板块什么个股才能跑赢大盘。实际上,A股历年牛市中总有一些板块是常胜将军,总能在每次牛市中跑赢大盘,投资者不妨静下心来研究这些牛市里必“飞”的猪,或许能从中找到真正的大牛股。

券商股:牛市里的“认购权证”

说到牛市中的常胜将军,券商股是当仁不让。业界甚至认为,如果A股市场是牛市,那么券商股就是认购权证。

例如,在2006~2007年的那轮牛市中,中信证券等龙头券商就是率先实现10倍涨幅的,而且在2007年上半年波及整个券商概念股,使得那些拥有券商股权的个股都出现了鸡犬升天的现象。2003年11月~2004年3月的中级反弹行情中,上证指数5个月上涨29%。同期,中信证券股价上涨45%。

广州日报记者观察发现,在中等级别以上的上涨行情中,券商股跑赢市场是大概率事件。反之,如果是熊市行情,那么券商股就是认沽权证,跌幅一般大于大盘指数。如2010年前三季度,券商股就出现了领跌走势,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光大证券在三季度大盘反弹过程中,依然在9月30日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低。

申银万国最新分析报告指出,当前格局下,即使事后看没有大牛市,券商股也会进入第二波。2007和2009年市场大涨时券商股均有3波大的行情。

低价股:牛市中必胜高价股

在市场重心不断上移的背景下,低价股拥有下跌空间小、市净率低、复苏空间大、重组题材多等诸多优势,而从历史统计来看,低价股在牛市中的涨幅也远远高于高价股,当下投资低价股不失为一种相对安全的操作思路。

以上轮牛市的起点,即2005年6月6日998点当日股价最高和最低的200只股票分别作为样本,观察其在整轮牛市(从998点到6124点,即2005年6月6日~2007年10月16日)中的表现可以发现,200只高价股期间平均涨幅(本文中的平均值均指中位数)为397%,200只低价股平均涨幅则为481%,而所有A股同期平均上涨388%。

从个股来看,高价股中中国船舶、驰宏锌锗涨幅超过30倍,而低价股中苏宁环球、焦作万方同样涨幅超过30倍,低价股完全不逊色于市场的“第一集团”。此外,权威统计还显示,对比今年7月21日及12月1日的A股股价结构发现,低价股已大幅减少,A股股价结构整体上移。

高送转:牛市必填权

从过去十年的分红送转获得收益情况来看,在市场表现强劲的情况下,高送转概念往往能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

对以往实施过高送转的股票进行分析发现,除权后1个月呈上涨趋势的情况往往发生在牛市中,且送转前大幅上涨的个股送转后依旧上涨的概率较大。

例如,深发展A在1996年5月27日实施每10股送5股转5股后除权,此后1个月该股上涨66.6%,涨幅最大时超过70%,当时大盘正处于一轮大牛市中。

实际上,除权后1个月上涨的情况多数出现在牛市中。在高送转后1个月上涨的情况中,发生在牛市时期的共有112次,占比超过七成。此外,还有1次出现在2005年6月熊转牛期间,有3次则出现在牛转熊期间。如果把衡量标准降低,从上涨情况看,不管是在牛市还是熊市,高送转后1个月,多数个股跑赢同期大盘。

投资建议:前期超跌的优质股值得关注

不少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短期回避涨幅较大的个股,而关注前期超跌的优质个股。记者对比发现,在昨日涨停的个股中多数是前期跌幅较大的个股,中科金财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下同)累计下跌了22.03%,同花顺下跌21.18%,新开源跌幅也达到17.65%,东方国信四天下跌了15.28%。

另外,本周前四个交易日跌幅较大的银之杰、安居宝、国海证券、天泽信息、银信科技等昨日均大幅上涨。机构昨日也大力介入这些个股,如同花顺12日被两家机构累计买入近2亿元,占成交的10.72%。三家机构斥资3104.57万元将银信科技16.04%的日成交额揽入怀中。

因此,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大盘指数短线压力仍未解除,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前期超跌个股。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