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资产证券化迎来发展新时代

2015年01月05日05: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资产证券化迎来发展新时代

  2014年债券发行量同比增长32%达到11.9万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发行量3118亿元,同比增长12倍多,全年发行量超过历史发行量总和的2倍多,资产证券化在2014年出现爆发式增长。

  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发展始于2005年。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2008年监管层暂停了资产证券化的发行,直到2012年正式重启。2014年11月底,《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登记工作流程的通知》,将资产证券化业务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加大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快速扩容。

  从2014年资产证券化发行的种类来看,信贷资产证券化仍占绝对地位,企业贷款资产证券化占到80%以上,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基础设施收费权等资产证券化也快速增长,新出现信用卡应收款和银行债权等资产证券化,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日益多样化。

  与传统的银行贷款、发行债券等融资方式相比,资产证券化首先是资产支持融资,完全隔离的基础资产,与发行人的整体信用无关,而传统融资方式以企业的整体信用为基础。其次,资产证券化是结构化融资,设立特殊目的机构SPV作为独立的法律主体,资产是发行购买的基础资产,负债是发行的资产证券化,SPV是没有破产风险的实体,即使发行人的破产,发行人的其他债权人对基础资产没有追索权。

  最后,资产证券化一般通过分层设计实现内部信用增级,次级档为优点档提供信用支持。由于资产证券化能够实现风险隔离,有利于缺乏流动性但预期未来有稳定现金流的资产提高流动性,资产证券化有利于风险资产的出表,因此,资产证券化提高了资本市场的运作效率。

  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债券研究员 石雨欣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