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国开行首期80亿元铁路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

完成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第一单

2013年11月18日14:18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贺霞)今天,国家开发银行银行券市场成功发行2013年第一期开元铁路专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金额80亿元。国开行本次发行的铁路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额度总共为200亿元,分三期发行,首期80亿元由国开行作为发起人,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发行人。

据了解,该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资产池为铁路总公司贷款,是国内首次发行单一行业、单一借款人的证券化产品,投资者认购踊跃。本次发行所释放的信贷规模,将用于铁路、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建设项目,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做出贡献。

这是今年8月国务院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后发行的第一单产品,也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

业内专家称,信贷资产证券化是落实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也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改革举措。国开行一直是我国金融市场最活跃的创新力量之一,也是我国证券化领域的先行者,此次创新推出国内首支铁路专项证券化产品,有效盘活了存量铁路信贷资产,拓宽了铁路信贷资产的市场出口,为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了一条新的路径,也标志着我国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国开行是我国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时间最早、期数最多、额度最大的银行。2005年,国开行成功发行首笔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开启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先河,随后又发行了两单产品。2012年,在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沉寂近4年之后,国开行成功发行101.66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为我国迄今为止数额最大的一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目前,国开行2008年以前发行的三单产品已全部兑付完毕,实现了“资产零违约,管理零差错”的优良业绩,得到了业界市场广泛认可。

(责编:贺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