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平安与基金握手言和 上海家化开启“共治时代”

邹光祥

2013年11月18日13: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以谢文坚当选董事长、曲建宁进入董事会为标志,上海家化开始正式进入由大股东平安主导、机构投资者介入管理的“共治时代”。

11月15日,上海家化召开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大股东平安信托及机构投资者的力挺下,谢文坚、曲建宁均成功当选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随后,在公司董事会上,谢文坚被推举为董事长。

至此,上海家化新一轮的班子人选落幕。资料显示,谢文坚曾是强生医疗的中国区总裁,而曲建宁曾任职于上海家化总经理、董事等职位。“谢曲”二人的到来,机构投资者均十分看好。在他们看来,从专业背景判断,二人恰好优势互补:谢擅长于国际化运作,曲则根植家化多年,长于本土经营。

据参加股东大会的机构人士称,这一结果在意料之中。前期受家化高层变动影响,经销商对提货持观望态度,导致公司三季度收入增速下滑较大。此次新董事长等人选落定、公司治理稳定后,公司经营有望逐步回到增长正轨。

此前,人民网财经曾报道,在平安方面提议谢文坚出任上海家化董事人选后,市场对谢文坚的能力曾一度表示怀疑。随后,平安方面带着谢文坚与多家机构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现在看来,沟通取得了重要成功。

10月18日,以易方达、汇添富、华商为首的三家机构投资者联合提名曲建宁出任公司董事并提出修改公司章程议案。市场人士指出,曲建宁进入董事会,表明机构投资者的意见被重视和采纳,这是外部股东介入共识治理的一次最为重要的成果。

在经历一系列风波之后,上海家化迫切需要回归平静,完成最为重要的“去葛化”并进入相对的“和平期”。但平安主导的上海家化能否重现辉煌?谢文坚是否是合适的人选?家化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谢曲”进入董事会后,会否改变上海家化原有的管理模式?面对投资者的追问,由于谢文坚、曲建宁均缺席股东大会,对此,来自平安信托的董事长兼CEO童恺代为回答说:“市场总在变化,没有哪家公司可以说一成不变。而作为公司领头人更需战略规划、沟通、策略、文化塑造等各类能力,行业的能力仅占到30%,故虽然谢缺乏日化行业经验,但从上述几方面考量,他(谢文坚)是合适的人选。”

此外,童恺在股东大会上再次强调平安对于上海家化发展空间和成长前景的看好。他表示,在新班子到位之后,尽快进行工作规划,将公司带入增长良性轨道。

对于家化的未来,总经理王茁指出,明年公司将加大强渠道终端的营销传播,使得推出的新品优势发挥极致,同时把握住品牌与渠道之间的匹配,使新产品源源不断。

王茁表示,明年将是乘势而上的一年,现在几大品牌都将是增长点,只是增长速度会有所不同,小品牌可能会实现翻番增长。主力品牌中,六神预计能实现10%左右增长,佰草集、美加净的增长速度会更快。

面对电商对传统领域的冲击,王茁进一步指出,电子商务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方面,线上线下渠道如何与品牌之间匹配,都将做好充分准备。

以谢文坚为首的新团队,能否带领上海家化走出困扰,继续续写高成长的神话,投资者拭目以待。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