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今年以来客户及规模成倍增长  三类高净值人群热捧私募

吴海飞

2015年05月16日17:3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以来客户及规模成倍增长 三类高净值人群热捧私募

  去年下半年新一轮牛市轰轰烈烈开启,各类资产管理机构产品发行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私募证券基金增长尤为迅猛。羊城晚报记者连日来调查获悉,今年以来不少私募机构管理资金规模及新客户均成倍增长,有知名私募公司半年时间规模增长四倍。据了解,目前购买私募基金的仍主要以企业主为代表的高净值客户,其中房地产老板、高利贷者及传统制造业企业主是主力军。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均向记者表示,随着居民财富近几年的快速增长,一向被视为“高大上”的私募基金百万级别的门槛已不再是挑战,后续如果牛市继续推进,私募基金客户中或许会看到“大妈”、“大叔”的身影。

  知名私募规模半年增四倍

  去年7月开始,沪指从2000点附近起步,开启新一轮牛市,至此前收盘高点,指数涨幅都超过一倍。赚钱效应刺激投资者踊跃入市,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同样受益,以追求绝对回报、操作快速灵活著称的私募证券基金尤为受到青睐。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整个私募基金规模增长速度非常快,其中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是主力军,其产品数量从去年底的3766只猛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5588只,增长近50%;资产规模从去年底的4639.67亿元大幅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6593.75亿元,增幅达35%。而据格上理财统计,4月份,有1184只私募证券基金扎堆成立,同比增长297.32%,环比增长53.77%。

  羊城晚报记者还从业内多个渠道了解到,今年以来的私募证券基金规模和客户情况比上述数据还要乐观。一位私募基金独立第三方机构人士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其代销私募基金的规模增长了好几倍,“为适应监管合规要求,我们没有大规模宣传,算增长比较稳健的,很多其他公司代销量增长更猛”。

  据他透露,去年底开始清水源、创势翔、宏流投资等知名私募机构募资都非常容易,规模一下增长了好几倍。此前有媒体报道,原“公募一姐”王茹远“公转私”后发行的首款产品一天就卖了16亿元,而两届私募冠军广州创势翔总额8亿的基金更在10分钟内便被抢光。

  广州一家中型私募机构基金经理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去年底开始去路演发产品确实明显感觉客户“好沟通很多”、“拿钱比较容易”,仅最近两三个月其公司募资总额比1月份环比增长了一倍以上。广州另一家知名私募机构研究总监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最近半年时间,该公司的规模“应该翻了两番,总规模去到60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私募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也没让投资者失望。格上理财统计显示,截至4月底,今年以来股票类私募基金平均收益35.66%,整体跑赢大盘,其中股票类基金行业前1/4平均收益64.4%,远远超越大盘涨幅,而私募冠军收益率目前已接近247%。

  牛市造富潮下“大妈”也能玩私募

  购买私募基金的都是什么人?他们的家庭资产状况又是怎样的?

  根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符合下列相关标准的单位和个人:1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单位;2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

  而实际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由于私募基金门槛多是百万元起步,私募排排网高级研究员陈伙铸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目前接触到的私募基金的客户基本是资产规模在千万元级别以上的高净值人群,“一般都有一定的投资经验,对各种投资产品都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很多买过其他的金融产品,现在市场好就转一部分资金到私募这边来,但也只是作为资产组合的一部分来配置”。好买基金首席研究员曾令华也表示,会买私募产品的一般都是金融资产几百万以上的客户,资金上亿的也不少,很多是从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等固定收益渠道转过来的。

  前述私募研究总监表示,“目前我们通过私人银行渠道发行产品,能够达到私人银行标准的至少金融资产都在500万元以上,整体上以企业主居多”。他进一步表示,企业主以传统行业的居多,房地产公司老板最多,尤其是一些大客户。其还表示,去年公司主要走券商渠道发行,一些资产两三百万元的客户也能见到,“但这样的客户过于关注市场短期波动,基本上不是主要目标客户群”。

  前述中型私募基金经理也称,买私募产品的目前还是以企业家为主,最常见的是房地产老板、高利贷放贷者,还有就是传统制造业比如家具、家电这些行业的企业主,“除了市场好了以外,可能跟现在的实体经济困难也有一定关系”。不过他表示,随着牛市进一步推进,不排除很多“大妈”“大叔”也会成为私募的客户群,因为现在有几百万资产的人并不少。

  曾令华也表示,2007年牛市时,百万元以上金融资产的人可能不是太多,但经过近些年的财富积累,从绝对数量来说,目前金融资产几百万的大有人在,私募100万的购买门槛已不构成太大挑战。

  私募知多D

  1、什么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当前,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主要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创业投资基金和私募商品基金四大类私募机构。其中私募证券基金就是主要专注二级市场投资的私募基金。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绝大多数收益来源于20%的业绩报酬,只有投资者挣到钱,基金管理人才有钱可挣,私募基金追求的是绝对的正回报。

  2、私募证券基金的投资门槛有多高?

  私募基金的最低认购金额通常为100万元,也有部分知名基金的投资门槛为300万-2000万元不等。

  私募基金向特定高净值客户募集,业绩一般优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比较适合资金量较大、对流动性要求不高、想要分享证券市场带来的超额收益并具有一定抗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3、如何挑选私募基金?

  首先是具备必要的规模。一家私募公司只有上了一定规模才能养活自己。被市场广为认可的私募机构,其管理资产规模多在30亿元以上。

  其次应看公司现有产品的业绩。以往业绩良好,回报较平稳的私募,均说明基金经理为投资人获取稳定持续回报的能力。

  第三看操作风格。过去几年,市场风格虽历经大盘小盘股阶段性转换,但从长期看,小盘成长股明显跑赢大盘。一些操作灵活,专注于成长股或者主题概念的私募基金经理,其管理的产品业绩普遍不错。而一些专注于传统蓝筹股的私募基金经理,其管理的产品业绩相对比较平淡。

  第四看团队因素。过去数年,资本市场的发展已开始日趋成熟,单打独斗或没有一个成熟的团队,都难以在市场持续生存下去。

  除了这些,还必须看重产品发行的节点,毕竟再好的私募基金经理在向下的趋势中,也难以获得正回报。

  4、购买私募基金涉及哪些费用?

  认购费:购买私募基金通常需要缴纳1%的认购费,价外收取,即投资者购买100万元的私募基金,需要向银行账户汇入101万元。

  固定管理费用:私募基金每年需要缴纳1.5-2%的固定管理费用,这部分费用包含信托管理费、银行托管费、律师费等一系列在私募基金日常运作中产生的费用。该费用通常按日计提,直接从信托总资产中扣除,投资者看到的基金净值已经扣除该费用。

  浮动管理费:私募基金管理人通常收取20%的浮动管理费(业绩报酬),该费用的提取方法是产品净值在创历史新高后,提取创新高部分的20%,作为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激励,这部分费用从信托资产中直接扣除。

  赎回费:绝大多数私募基金设有赎回封闭期和准赎回封闭期,其中赎回封闭期一般为1-6个月,其间不允许赎回;准赎回封闭期一般为6-12个月,其间允许赎回,但通常需缴纳3%的赎回费,即赎回费=赎回资金×3%。封闭期过后赎回则无需费用。 (吴海飞)

(责编:杨曦、杨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