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中国高净值人群达290万 最青睐三亚、香港和西藏

2014年05月27日12:5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李海霞)近日,兴业银行携手胡润研究院在上海联合发布《2014中国高净值人群心灵投资白皮书》。这是继2012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和2013年“另类投资白皮书”之后,兴业银行与胡润研究院的三度合作。

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末,全国个人资产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比上年新增10万人,达到290万人,其中超过6万的新人住在北京、上海与广州;亿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比上年新增2500名,达到6.7万人。

虽然高净值人群增长速度略有放缓,但亿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增速加快。另据胡润研究院预测,未来3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可能达到335万人。

高净值人群地域分布

从地区分布看,华东地区占比仍然最高,达44%;华北第二,占23%;华南第三,占18%。而东北、西南、华中和西北四地总和仅占15%。

从省市分布看,北京的高净值人群数量仍然最多,比去年增加1.5万,达到49万人;其次是广东,比去年增加1.7万,达到48.6万人;上海排名第三,比去年增加3万,达到42万人;浙江排名第四,比去年增加4900人,达到近38万人。这四个省市共拥有高净值人群177.6万人,占全国的61%。拥有高净值人群超过5万人的省市有十个,除上述四个省市外,还包括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四川和天津。除内蒙古、辽宁和吉林外,其他省市高净值人数均有所上升。

健康、旅游和教育是高净值人群心灵投资的三大领域

“心灵投资”指能够使心灵成长和内心满足的投资,投资没有直接的金钱回报,而在于提升个人心灵的充实和幸福感,涉及社会责任、教育、健康、保险、旅游等领域。此份60页的专业报告,数据及相关内容来源于兴业银行与胡润研究院针对600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在全国31个省市获得的1019份调查问卷。

健康、旅游和教育是高净值人群心灵投资的三大领域,其次是社会责任(慈善、环保、纳税)、保险和信仰等。女性对教育的诉求高于男性。男性选择信仰的比例高于女性;年龄越大,资产级别越高,对信仰的需求就越大;三成以上高净值人群有宗教信仰,23%信奉佛教,6%信奉基督教,其余所占比例均不高;值得一提的是,最富有人群其六成以上拥有信仰。

受访高净值人群认为,对心灵投资来说,健康相比旅游、教育、社会责任等显得更为重要。高净值人群对自身的健康满意程度达79分,男性较女性满意程度更高。

旅游是高净值人群心灵投资的第二大领域。根据胡润百富2014至尚优品品牌倾向调查报告,个人资产达千万的高净值人群国内游最青睐三亚、香港和西藏,境外游则最青睐澳大利亚、法国和迪拜;高端出境游市场上,以往不热门的南北极、非洲肯尼亚等地,近年成为热点。

教育是高净值人群心灵投资的第三大领域,教育投资主要分为两大部分:自我教育与子女教育。

阅读(81%)是高净值人群普遍认同的提升自我方式,新闻和财经是最受青睐的内容,其次是历史、专业课程和科技。培训(70%)居第二位,其中占比最高的是专业课程培训,尤其受个人资产在1000-3000万的高净值人群认可;1/4高净值人群选择兴趣课程培训,女性尤多;选择MBA/EMBA课程培训的比例达10%,30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尤多;展览和论坛/讲座也受到较多高净值人群的认可,男性对论坛/讲座的参与度更高。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