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基金重仓“疯牛股” 散户有“接盘”风险

郭永芳

2015年05月18日03: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金重仓“疯牛股” 散户有“接盘”风险

  在创业板暴涨下,从全通教育到安硕信息,“股王”不断刷新A股股价最高纪录,其涨势只能用“疯狂”形容。

  公开数据中,2015年一季度约有665只偏股及股债平衡型基金配置了创业板,持股市值超过千亿元。由于创业板个股流通盘普遍偏小,公募基金涉嫌“联合坐庄”的说法不断出现。

  特别是牛股由单家基金公司集中持股的情况下,市场开始对股价走向充满争议。对此,业内分析认为,“牛股”遭基金重仓,在股价高企,明显超出基本面价值的情况下,中小股民不宜再进入,提防出现为基金“接盘”。

  汇添富重仓百元股业绩暴涨

  “选股专家”汇添富近日成了最受“争议”的基金公司。

  “股王”安硕信息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公募基金,汇添富旗下基金占据5席。公开信息显示,这5只基金分别是汇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民营活力、汇添富均衡增长、汇添富消费行业和汇添富逆向投资。再加上持有0.66%的汇添富策略回报,汇添富旗下共有6只产品持股安硕信息,成为持有该股流通股份最多的基金公司。

  汇添富旗下基金的领头羊汇添富移动互联截至5月15日年内收益率高达174.68%,这一业绩背后,汇添富移动互联现身9只百元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这9只百元股分别为安硕信息、长亮科技、金证股份、光环新网、赢时胜、中科金财、上海钢联、同花顺和鼎捷软件。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汇添富基金规模从2014年末至现在增长近800亿元,以1889.9亿元的规模排名第六,成为今年一季度规模增长最快的基金公司。今年以来从回报率看(截至5月15日),旗下有8只基金涨幅超过100% ,有17只基金涨幅超50%。

  新京报记者致电汇添富,对方表示其市场上所有的操作合法合规,以证监会披露为准。

  高价股背后频现基金身影

  安硕信息不是个案。

  近期创业板股票暴涨背后,都出现了某一家基金旗下多只产品“团炒”情况。

  以近期“股王”全通教育为例,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八席为基金,占公司总流通股本的约27.6%。

  全通教育的前十大股东中,易方达基金的产品从2014年第三季度持有5只,减仓后日前剩余两只基金。不过易方达科讯股票仍然是十大流通股东中证券投资基金的第一位,占流通比5.66%。

  徘徊高价股前五名的京天利也有同样的情况。

  截至2015年一季度,华商基金旗下3只产品位列十大流通股东的一、二、四位,三只产品共持股约470.6万股,比2014年年末增持超200万股。

  与此同时,其他5只证券投资基金也开始出现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八只证券投资基金和一款保险产品及一只信托基金的“画面”。

  股民提醒“只有散户买单”

  对于基金抱团重仓的创业板个股,网友及股民一片吐槽声。

  股吧中浙江温州的一名股民称,“基金抱团,决不会基金杀基金,大家注意只有散户来买单!”

  “反正都是基金投资人的钱,奖金少拿点而已,自己又不会有损失。”网友“一饼51”称。

  中信建投的一位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解释,这些创业板公司现在最大问题是,很多公司股价的上涨是搭上了互联网+概念,上市公司从50亿做到200亿元一般需要十年左右时间,现在很多创业板的公司用短短1-2年的时间去实现,实际上并没有业绩去支撑这个公司,需要投资者注意这些问题。

  2015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全通教育、京天利、暴风科技等创业板高价股,在2015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下滑22.7%、12.6%、146.7%。

  还有股民称,高价股业绩与盘面严重背离,万一出现黑天鹅事件,就会出现崩盘,到时基金和散户都跑不掉。

  ■ 回顾

  大成基金“重啤之殇”:浮亏超20亿

  在安硕信息等高价股之前,有基金重仓而遭受巨亏案例。大成基金与重庆啤酒就是一个“典范”。

  从2008年的8元左右至2011年的83元,重庆啤酒当年上演了A股熊市周期却疯狂上涨的神话。2003年开始重庆啤酒启动了乙肝疫苗临床试验。随后股价开始攀升,不少基金开始重仓持有重庆啤酒。

  大成基金从2010年开始,陆续有旗下9只基金产品集体入驻重庆啤酒。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9只基金合计持有重庆啤酒4495万股。

  2011年年底,重庆啤酒宣布乙肝疫苗项目大幅低于预期,接着迎来9个跌停板,股价从83元的高位一路下滑至20元左右。彼时,大成基金浮亏超20亿元。

  作为重仓重庆啤酒的大股东的大成基金,一度在股东大会上发起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的议案,但并未成功。

  2011年3月的“双汇门”也曾让大成基金损失惨重。当年3月央视曝光服用了禁药的猪肉进入了双汇发展的瘦肉精事件。

  3月15日双汇发展跌停,当日公募合计浮亏达到20亿元。

  大成旗下7只基金在当年一季度末重仓持有双汇发展,随后的二季度有6只基金抛售了双汇发展。

  受上述一系列事件影响,2011年-2014年,大成基金各年分别实现净利润同比下滑11.62%、38.18%、16.69%、12.16%。

  有了重庆啤酒、双汇发展的例子,有投资者开始担心基金重仓的创业板会不会引来风险。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