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关村创业大街见闻

王亚萍  周  鑫

2015年06月1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6月12日,中关村创业大街迎来“开街”一周年。统计显示,在过去的一年,该街已孵化创业企业超过600家,其中获得融资的企业超过350家,平均每家企业融资500万元,融资总额超过17.5亿元。在孵化的创业企业中,有海归创业团队92个。开街至今,在创业热潮下,越来越多的海归创业者踏上了这条仅有200米长的中关村创业大街。

  互联网为主 创业方向多元化

  冯文轩,2013年从加拿大毕业回国。2015年,他开发了专注于摄影的O2O平台——爱卡卡。“用户群体以国内外大学生作为切入点,在线预约,线下拍摄。这有点类似于摄影界的‘淘宝’。”冯文轩说,中关村的投资机构多,互联网创业环境好。今年3月,他只身一人来到北京跟朋友搭伙做起了这个摄影平台。借住在同学的房子里,过着每天早晨6时起床,晚上22时多回家的生活,他依然乐在其中。来北京后,他顺利找到了7个技术合伙人。

  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成立一周年庆典中,有很多海归互联网企业。毕业于沙特国王科技大学的林申及他的合伙人开发了“吃在中国”这一主打私厨的微信平台,用户量已达10万。 在“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创投圈”摊位前,不断有询问的创业者。“我们已经做了35期路演活动,共涵盖300个创业项目,其中有一部分是海归创业团队。整体看来,海归团队在互联网方面的创业还是比较多,他们在国外能接触到国内目前还没有的模式,在这方面他们有一定的优势。而且政府针对海归创业者有一定的扶持政策,比本土的创业者机会也更多。”创投圈的工作人员孟金龙说道。

  本土加海归 强强联合

  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者们穿梭于各种场合,在咖啡馆构思产品、在路演中心学习经验、在投资机构寻求资金。在采访中很多创业者表示,如今海归创业与本土创业者相比并没有特别大的优势。许多本土创业者在受访时笑言:我们“土鳖”并不比海归差。

  入驻中关村的北京龙佑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南治军表示,近两年海归创业者不断增加。“国内的创业氛围好,市场也很大。前两天,有个在荷兰待了十几年的海归来咨询问题。他现在做的是新西兰留学服务,利用的就是他在海外聚集的大量资源,这个在国内优势很明显,但他却对国内的情况不了解。”南治军提到,相比较于本土创业者,海归对法律的重视程度更高。

  在创业大街上的“拉勾网”、“91财务”、“因果树”等都是由海归人员参与创办的企业,这些企业相对来说发展得比较快,表现在团队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企业知名度的提升。同时,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大批创业者涌现,本土创业者在技术、产品、想法等许多方面都不输海归。“微信咖啡机”、“创意宝”等产品就是由本土创业者研发而成。本土创业者给海归创业者带来一定的压力和挑战,但同时也对海归创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有创业者表示,海归团队与本土团队之间几乎没有差别。“创业面临的挑战也不是来自别的团队,还是要看自身发展。”一位本土创业者说。作为全国首个大规模集聚早期创新创业要素的特色街区,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的大部分创业团队还很年轻。无论是海归创业者还是本土创业者,他们谈起创业时言语中都带有一种热情和激情。走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上,陌生人可能通过几分钟的聊天熟络得像老友,每一个看似不靠谱的想法也总有人捧场,每一个创意、每一个点子说出来,可能都有人帮你实现,这也许就是创业的魅力吧。

  一站式服务 助力海归创业

  据了解,开街以来,中关村创业大街进一步强化了创业公共服务,着力打造“创业会客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这里的“线上+线下”服务模式,集中了创业政务服务、专业服务、政策服务、创新展示等功能,打造成“动态移动式服务平台”。目前,已引进政府相关部门机构、投融资机构、专业服务机构60家,作为海淀区首批“多证联办”服务窗口,已经完成65家创业企业的工商注册。

  在以“创业展示日”为主题的创业服务集市中,海归创业者田晓鹏的摊位吸引了多人的驻足围观。他所开发的微信产品叫做“e快做”,是一款专门针对“拖延症患者”的产品,它通过使用者发起活动、朋友的监督,促使使用者完成一段时期的活动。“有些人想健身,可能真正行动起来很困难。但是如果使用这款产品,用户发布一个活动,让朋友来监督,交一定的押金,在一段时间内若完成了活动,这笔钱就会回到用户手中,如果没完成,那这些钱就到了监督的朋友手中了。”田晓鹏说,在创业大街工作,特别是创业会客厅,会有很多的便利。“首先各种服务机构和投资机构距离很近,因此进行沟通和寻获服务的成本低;其次,创业过程中各种手续办理比较便利;第三,地理位置有助于招聘以及约见关键用户和建立关系。”田晓鹏说。

  作用是相互的,创业大街为海归提供了便利,海归也为创业大街注入了新鲜活力。“海归团队为中关村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他们发挥了在国外获得的资源、经验优势,更倾向于技术、社交等方向的创业项目。”中关村创业大街的运营商海置科创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责编: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