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下載收費,唱片業能復活嗎?【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音樂下載收費,唱片業能復活嗎?【4】

2012年11月06日08: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要收費,先把“真實”還給音樂

郭誠的唱片店裡賣的唱片,都是按照自己的口味選擇的,“很多客人都不知道我在賣什麼,他們對搖滾樂、地下音樂的了解非常少,少到我都不知該如何為他們介紹、推薦唱片。許多人進店只是被各式各樣的唱片封面吸引,而不是真正對音樂感興趣。”郭誠曾經也一度喜歡聽流行音樂,“因為那些歌曲裡有創作者真實的生活,但現在這種‘真實’卻越來越少見。”

在阿筎那看來,現在音樂變得越來越商業化,為適應市場,不少音樂人都變成商人。她曾想請一位知名音樂人為自己寫歌,定下一首歌10萬元的價碼,包括作詞和作曲,但去面談時,對方卻變卦,10萬元不包括作詞,阿筎那一下心涼了,她覺得為音樂討價還價特別沒意思。

阿筎那認為,音樂被標上價碼,好的音樂愈加貧乏,許多歌手隻想通過網絡唱紅一首歌,再去參加商演掙錢,一首歌吃十年的情況並不少見,而真正堅守音樂品質的音樂人愈來愈難得。

伍巧思也覺得,眼下具有生命力的音樂越來越少。她認為,音樂付費下載可能是提高音樂品質的一個契機,“網絡音樂收費后,唱片公司若想獲利就要有高品質的音樂內容做保証,歌曲受歡迎,下載量大,收益才高。”

除了網絡上流行的“口水歌”、“神曲”,我們還能不能找到有生命力的歌曲?

其實無論付費與否,聽眾隻想聽到打動自己的歌曲。

作為一個音樂愛好者,狄先生欣賞靠實力唱歌的原創歌手,他喜歡像詩一樣的歌曲。就像那首《無名之輩》,只是幾句歌詞,就讓他感動:“我是個無名之輩,無足輕重,那感覺就像你鞋子上面的一片臟土。我是個無名之輩,一無是處,那感覺就象你袖子上面的一個破洞。”在音樂中,他找到了自己。這一切與錢無關。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