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貨幣政策預調微調看穩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從貨幣政策預調微調看穩增長

王宇

2012年11月26日18:2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 王宇)中國外匯交易中心26日的數據顯示,即期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於26日早盤再次觸及“漲停”,這是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人民幣匯率第18次觸及漲停,為匯改以來所罕見。

匯率政策是我國貨幣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種種跡象表明,近期以來,我國貨幣政策加大了預調微調力度:人民幣匯率波動彈性明顯加大,市場日益成為決定匯率水平的重要力量﹔逆回購取代了此前頻頻使用的利率、准備金率下調政策,成為貨幣政策工具的主角。

分析人士認為,近期貨幣政策預調微調動作頻頻的背后,反映出當前我國宏觀經濟形勢逐漸企穩向好的積極態勢。

“逆回購取代准備金率下調,成為當前我國貨幣政策的主要工具,這一方面是由於逆回購可以更加靈活地調控市場流動性,另一方面也體現出貨幣當局對當前宏觀經濟形勢的審慎樂觀預期。”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師鄂永健認為。

相比准備金率下調,逆回購更具有靈活、前瞻等優勢,同時對市場的影響也更加柔和。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央行在2月份和5月份兩次下調准備金率,一次性向市場注入數千億元資金。而自6月份以來,央行停止了准備金率下調操作,在公開市場開始了連續半年的逆回購操作。

“當前支撐中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基本面並未發生根本性變化,經濟有望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央行最新發布的貨幣政策執行報告認為。

此外,在6、7月兩月內連續實施的降息操作,在最近幾個月內也進入“引而不發”狀態。“靴子”為何不再落地,引發市場的廣泛關注。對此專家指出,隨著前期穩增長政策的逐步落實到位,當前我國宏觀經濟已初現企穩向好跡象,同時基於對物價、房價反彈的擔憂,央行最近幾個月在降息方面一直保持觀望狀態。

“降息的必要性明顯下降。這主要是由於最近幾個月出口、投資等經濟數據顯示出經濟已有企穩跡象。”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認為。

隨著一系列穩增長措施的落實到位,業內對經濟增速下滑的擔憂情緒逐漸減弱,特別是考慮到物價上漲的壓力,年內降息的概率明顯減小。

“盡管10月份CPI同比增速僅為1.7%,但市場預期明年CPI同比增速可能回升至3%以上。為避免再度出現負利率,央行年內的降息空間十分有限。”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張明指出。

在“雙率”引而不發的同時,作為我國貨幣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近期我國匯率政策也呈現出極其微妙的變化:近一個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出現了連續十八個交易日“漲停”現象,為人民幣匯改以來所罕有。

“從人民幣匯率連續‘漲停’可以看出,央行近期明顯減小了對外匯市場的干預力度,匯率價格更多地交由供需雙方決定。”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張斌認為,央行對人民幣升值的容忍度有所提升,反映當前我國出口形勢一定程度的好轉。

數據顯示,在9月份我國出口增速同比增長9.9%、創出單月出口規模新高后,10月份出口增速再度微幅反彈。按照商務部部長陳德銘的話說,外貿形勢出現微弱好轉。

值得注意的是,經濟形勢趨穩背景下,金融改革的進一步發力,將有助於經濟的平穩可持續發展。“當匯率水平由市場供求基本面決定時,匯率價格指揮棒可以指揮資源在工業和服務業部門之間更合理的分配,從而緩解匯率扭曲問題,給企業施加更大的技術升級壓力。”張斌指出。

(責任編輯:聶叢笑、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