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把農村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經濟日報:把農村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

2012年11月29日09:13        手機看新聞

  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分析了農業農村發展進入新階段后呈現的特點與態勢,討論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對於鞏固發展農村大好形勢、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具有重要意義。

  黨的十六大以來的10年,是我國農業農村發展最快、農民得實惠最多的10年,這主要歸功於做好農業農村工作的指導思想,就是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著力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加快形成城鄉發展一體化新格局。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仍將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遵循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立足我國基本國情,同步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關系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局的重大任務。應當看到,隨著工業化的發展,雖然農業份額會下降、農村人口會減少,但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基礎作用不會改變,“三農”問題在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不會改變。我們必須堅持把解決“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城鄉發展一體化作為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途徑,堅持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針,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

  做好新形勢下的“三農”工作,要善於把握客觀規律,統籌協調好各方面關系。我國人多地少,不斷提高糧食等主要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是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的必要基礎。今后一個時期,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的推進,保護耕地面臨的壓力會更大,必須堅決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加快建立健全耕地保護和建設的長效機制。現行征地制度是歷史的產物,在我國工業化城鎮化發展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對農民土地財產權利保護不夠和建設用地粗放等問題。加快修改土地管理法、推進集體土地征收制度改革,一頭連著農民利益,一頭連著工業和城鎮建設,必須按照有利於保護農民利益和節約集約用地的原則,精心設計改革方案。與此同時,還要適應農村經濟社會在工業化、城鎮化快速推進中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繼續推進農村改革。針對農業勞動力大規模轉移、市場觀念和機制在農業農村中不斷深化、現代農業技術裝備應用更加普遍等新情況,在切實保障農民各項合法權益的基礎上,大力推進農業的組織和制度創新,切實增強農村發展活力。(本報評論員)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