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明年中央企業改革發展五大關鍵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解讀明年中央企業改革發展五大關鍵詞

今年前11個月,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9%,資產總額同比增長11.5%,上交稅金同比增長12.8%,利潤總額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同時也要看到,目前中央企業創新能力與國外優秀企業相比存在較大差距,而依靠引進技術實現轉型發展的難度加大,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刻不容緩。
2012年12月24日17:3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今年前11個月,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9%,資產總額同比增長11.5%,上交稅金同比增長12.8%,利潤總額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與前幾年相比,這些數據並不突出,但正如國務院國資委主任王勇所說,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中央企業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

  對於明年中央企業的改革發展任務,王勇在24日召開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以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抓創新、強管理五個關鍵詞明確了具體要求,並強調“要把問題和困難想得更足一些,沉著應對,早做謀劃,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實更細,做到有備無患”。

  關鍵詞一:穩增長

  今年一季度,中央企業利潤總額同比減少335.3億元,下降11.8%﹔二季度經濟效益降幅繼續擴大,利潤總額同比減少541.8億元,下降16.1%。但從三季度開始,中央企業經濟效益企穩回升,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1%。自9月以來,利潤總額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而根據往年經驗,12月中央企業將回收大量賬款,實現全年“保增長”目標應不成問題。

  對於明年的經營目標,王勇明確提出,中央企業要全力保持生產經營穩定增長。他還具體提出,中央企業要研判形勢,及時調整經營策略﹔要加強市場開拓力度,逐步擴展境外業務。

  王勇還特別強調,中央企業要繼續大力推進降本增效,嚴格實行薪酬與企業效益緊密挂鉤,控制人工成本,規范職務消費,大力壓縮非生產性支出﹔要強化業績考核導向作用,嚴格落實穩增長、提效益責任。

  關鍵詞二:調結構

  雖然近年來中央企業結構調整取得明顯成效,但大多數企業仍分布在傳統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比重仍然比較低。一些行業產業集中度較低,資源配置效率不高,核心競爭力不強,重復建設、惡性競爭、資源浪費、環境污染等問題依然存在。同時,一些企業內部也存在大而全、小而散的現象,加快結構調整,優化產業結構的任務十分迫切。

  對此,王勇提出,將根據中央企業功能定位,進一步梳理中央企業主業,明確不同領域不同特點的布局結構調整思路﹔根據各個行業的現有布局狀況,明確加強和調整的重點,做強優勢行業﹔根據產業發展的趨勢,明確重點發展方向,佔領新興產業制高點。為化解產能過剩的矛盾,中央企業還要通過兼並重組整合一批產能,通過關停並轉淘汰一批落后產能,通過加快走出去轉移一批產能。

  關鍵詞三:促改革

  重發展輕改革傾向明顯、對突破改革重點難點問題有畏難情緒、重點領域改革進展相對遲緩是當前中央企業改革面臨的突出問題。王勇表示,明年國資委將研究制定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提出下一步改革的總體目標、基本路徑、具體措施。“中央企業要結合自身實際,謀劃好進一步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路線、時間表。”

  王勇在強調中央企業要繼續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規范董事會試點工作和深化三項制度改革的同時,還透露明年將加大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對廠辦大集體改革等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支持力度。

  “中央企業要抓住政策機遇,多渠道籌措資金,集中資源、集中力量加快推進。特別是廠辦大集體改革任務重的企業,明年要抓住有利時機,主動創造條件,加強與地方的溝通,盡快啟動相關改革。”他說。

  關鍵詞四:抓創新

  “神九”與“天宮一號”首次載人交會對接,北斗區域導航系統全面建成,“遼寧號”航母交付使用並成功完成國產艦載機起降,981深海鑽井平台順利開鑽……2012年,中央企業創新成果舉世矚目。

  但同時也要看到,目前中央企業創新能力與國外優秀企業相比存在較大差距,而依靠引進技術實現轉型發展的難度加大,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刻不容緩。

  對此,王勇提出,中央企業要積極推進技術創新體系建設,深入推進企業科技資源整合,切實加大研發投入,努力突破一批居於領先地位的關鍵核心技術,打造一批知名品牌﹔要依托重點工程和重大科技專項加快培養創新人才,造就一批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進一步營造鼓勵創新的環境。

  關鍵詞五:強管理

  今年3月,國資委在中央企業部署開展了為期兩年的管理提升活動,目前“全面啟動、自我診斷”階段的工作已經完成,進入“專項提升、協同推進”階段,一大批中央企業從強化基礎管理入手,通過全面對標查找問題,邊查邊改,止血堵漏,狠抓控本經營,為完成年度經營目標創造了良好條件,但有的中央企業規模增長並未帶來效益和現金流同步增長。

  “提高中央企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必須繼續深入推進管理提升活動,抓好落實,確保取得實效。”王勇說,中央企業要深化對標找差距,看得到差距才有提升的空間,不但要和其他中央企業對標,更要和同行業最先進的企業對標﹔要找准薄弱環節,針對管理短板和瓶頸問題抓好專項提升﹔要固化管理提升的成果,建立起管理改善和管理創新的長效機制。(何宗渝、史方圓)

(責任編輯:孟哲、劉然)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