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期貨交易所發布2013-2017年度戰略規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獨家

上海期貨交易所發布2013-2017年度戰略規劃

有色金屬期貨價格指數同時發布

2012年12月27日03:3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12月26日電 (記者 謝衛群)26日,上海期貨交易所舉辦2013-2017年度戰略規劃暨有色金屬期貨價格指數發布會。上海期貨交易所理事長楊邁軍在發布會上介紹了戰略規劃要點。中國証監會期貨監管一部主任宋安平宣讀了中國証監會關於同意上海期貨交易所發布有色金屬期貨價格指數的復函。上海期貨交易所總經理劉能元主持了發布會。

楊邁軍首先回顧了交易所2008-2012年度戰略規劃的執行情況。他表示,過去五年,在中國証監會的領導下,在有關方面的支持下,上期所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的根本要求,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雙穩”方針,積極穩妥、扎實有序推進各項工作,不斷拓展服務國民經濟的廣度和深度,基本實現了五年規劃的既定目標。

楊邁軍指出,未來五年,我國已進入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階段,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的因素增多。面對發展的機遇與市場的挑戰,上期所根據十八大報告提出“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的要求,深入分析自身的優勢和劣勢,全面預測預判形勢,制定了2013-2017年度戰略規劃。第二個五年規劃明確了交易所的使命是“致力於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開放發展,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努力建設成風險管理和價格發現中心,服務實體經濟和市場參與者”,明確將“穩健、誠信、卓越”作為交易所核心價值觀,同時將“建設成為規范、高效、透明、綜合性、國際化的衍生品交易所”作為長期目標。交易所2013-2017年的戰略目標是“建設成為亞太時區領先、具有全球重要影響力的商品期貨、期權及其他衍生品的交易所”。

楊邁軍強調,在新的戰略規劃期,交易所將開拓進取、勇於創新,有重點、有步驟地開展交易所改革發展各方面的工作,堅持自律監管和風險防范並重,加大培育境內外市場參與者的風險意識、合規意識和責任意識,推進市場監管的規范化、程序化,及時、嚴格查處違規違法行為,切實加強自律監管,確保市場“三公”﹔加大對風險管理理念和手段的創新,提升風險管理理念和模式的國際化水平,嚴守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促使市場功能深入有效發揮。

劉能元對發布會做了總結。他表示,2013-2017年度戰略規劃為交易所的未來發展描繪了宏偉藍圖,在新目標中,交易所強調了區域定位、業務定位、產品類別等要素。在區域范圍上,確立在亞洲太平洋地區交易所中的領先地位﹔在業務發展上,將推進對外開放、在全球形成重要影響力﹔在產品類別上,將推進產品創新,不局限於大宗商品期貨,擴展至期權及其他衍生品。

劉能元指出,未來五年,在新規劃的總體布局下,交易所將以“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為主線,實現產品轉型、市場轉型和體制轉型。上海期貨交易所有色金屬期貨價格指數的發布是2013-2017年度戰略規劃創新精神的具體體現,也是我所深化服務實體經濟、促進我國期貨市場產品創新和機構投資者發展的一個重要舉措,對於推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也可發揮積極作用。他同時也對上期有色金屬指數在編制、開發過程中,得到了來自相關機構的大力幫助、支持和關心予以了感謝,並表示交易所將按照監管機構的要求,切實做好指數發布的日常維護和管理工作。

會上,上海期貨交易所副總經理霍瑞戎就上期有色金屬指數的編制目標、原則、方案等進行了介紹。

來自國內知名金融機構、企業高管以及專家學者、媒體代表出席了本次發布會。

聯系本文記者

謝衛群
[留言][博客][微博]
(責任編輯:楊鐵虎)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