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網友稱年終獎拿不到5000元 銀行高層幾十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七成網友稱年終獎拿不到5000元 銀行高層幾十萬

肖良華  王元孔

2012年12月26日14:21    來源:半島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七成網友稱年終獎拿不到5000元銀行高層幾十萬

  又到年終。說起年終,自然繞不開“年終獎”三個字,在今年這樣的經濟形勢下,各行業的員工都能夠拿到多少年終獎?一項調查顯示,島城近7成網友認為自己年終獎不會達到5000元。記者調查發現,受大的經濟形勢影響,很多行業的年終獎面臨縮水。同時,不同行業之間的年終獎數額差距依然很大。盡管年終獎多少總會有點,但是不少受訪者表示,拿到這份錢,也就意味著一年又過去了,自己隻不過是用寶貴的時間換來了少量的金錢而已。

  僅兩成多認為能拿到5000元

  說到年終獎,有的人馬上笑成了一朵花,而有的人則皺起了眉頭。又在職場打拼了一年,年底能拿到多少年終獎?近日某網站進行了一項“年終獎”調查,結果頗尷尬:近7成的網民都表示,今年的年終獎不好說,想拿到5000元基本不可能。

  參加調查的300人中 ,有197人選擇了“能不能發還不一定 ,想拿 5000基本沒有門”,佔被調查者的65.7%,還有23人覺得“相比往年,年終獎應該能漲,但是距離5000元還有不少距離”,佔被調查者的7.6%。不過也有68人比較樂觀,認為“我們單位效益很好,今年肯定會漲,拿5000以上大有希望”,佔被調查者的22.7%。

  從事設計行業的臧先生工齡已近10年,說起年終獎他苦笑著說,這三個字對業績好的人來說,就是望了很久的梅子終於吃到了,對於業績差的人來說,則“不忍直視”。“我也是從小職員過來的,想當初年底的時候拿到100多元的年終獎時差點沒哭出來,這不是也一步一步過來了,年終獎也有了六七萬。”臧先生表示,他的朋友同事如果不是領導的話,年終獎也就5000元左右,但是當上了領導,一般年終獎就會“直線增長”。

  經濟形勢不好年終獎縮水

  市南軟件園一家軟件公司工作的白女士去年的年終獎是3000元,對於今年的年終獎,白女士同樣不抱太大的希望。“我們單位是民營企業,老板就一個原則,能省就省。去年的年終獎,是歷史上最高的一年,當然,去年的業績也是最好的。”白女士說,今年單位的效益下滑了約10%,年終獎恐怕不會像去年那樣高了。

  瑞丁有限公司青島營業部員工步先生去年的年終獎是2000元,相當於一個月的基本工資。“我們這點年終獎,跟銀行等單位比差得太遠了。”步先生說。

  據記者了解,能源化工、交通運輸、外貿、文化產業等行業的年終獎都不算高。“生產制造業屬於勞動密集型企業,如果大幅度提高員工的年終獎,企業的人力成本就會大幅提升,很多企業可能不堪重負。”曾做過年終獎調查的索亞調查公司調查員張研說,今年經濟形勢不好,勞動密集型企業更不敢隨意上調年終獎,今年,很多單位的年終獎可能處於持平或縮水狀態。

  各行業之間情況差很多

  在採訪中,也有不少採訪對象表示自己很可能沒有年終獎,導游小董就是其中之一。她所在的公司並不大,去年她等到臘月二十八都沒有等到獎,今年業務不錯,她“幻想”能有點錢。

  而從事醫藥行業的劉先生則告訴記者,他雖然沒有年終獎,但是季度獎基本上抵了年終獎,他的業績不是很好,不過也有幾萬元,但是跟他的同事相比,可以說是天壤之別。“人比人,氣死人,我們干的是同樣的工作,人家達成指標的能有15萬的獎金,而我卻少得可憐。”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不同行業,以及行業內部年終獎的差距的確比較大,盡管銀行 、金融等行業不少受訪者表示自己的年終獎挺“可憐”,但是與其他行業相比仍有一定的優勢,而像是民營企業、勞動密集型企業的年終獎則比較低。

  “應注重競爭和公平的統一”

  山東江河海律師事務所吳鐵龍律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依照《勞動法》等法律規定,年終獎屬於勞動報酬的范圍,是工資總額的組成部分,受到法律的保護,企業發放年終獎是尊重員工的表現,也是留住員工的重要方式。

  島城一家公司的人力資源專員畢女士則告訴記者,不少公司在給員工發放年終獎的時候一般都會根據績效考核和員工平時個人表現來定年終獎,每個員工或者是每個團隊的的獎金都不同,造成一定的差距。這樣一方面是為了鼓勵競爭,另一方面將很大一部分薪水放在年終發也是為了留住員工。不過畢女士也強調,在鼓勵競爭的同時肯定要注重公平性,因為年終獎的意義是為了感謝員工在這一年中對公司所作的貢獻。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