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引路,全球經濟緩慢復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金磚”引路,全球經濟緩慢復蘇?

2013年01月09日13:05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過去一年,全球各大主要經濟體的狀態可用一句話概括:政治選舉與經濟衰退相互交融。美國大選與“財政懸崖”、希臘議會大選與債務危機……進入2013年,來自商務部網站的預測表示,許多重要經濟體的大規模貨幣刺激措施將對經濟增長產生積極影響。新的一年,全球經濟形勢怎麼看?南方日報記者特邀國內知名經濟學者進行大膽猜想。

  猜想 1

  美日經濟復蘇慢?

  (專家預判:★★★★★)

  雖然美國兩黨達成了“財政懸崖”協議,但是債務上限將會成為下一個爆發點,甚至重演主權債務評級被降的危機。美國經濟在今年初會走下坡路,之后才會緩慢增長。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的日本,可能會出現緩慢的經濟增長,但中日之間的貿易依然不樂觀

  自奧巴馬上任以來,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不斷就財政赤字商討解決的方案,然而在稅收和財政支出這兩項重要的財務上始終無法達成一致的意見。

  經過幾周的談判,美國國會雖然於最后關頭通過“財政懸崖”議案,卻回避了政府支出削減、債務上限等棘手問題,美國經濟咨詢機構“環球透視”經濟學家奈杰爾·高爾特預測,債務上限將是下一個爆發點。

  如果國會不批准提高目前法定的16.4萬億美元上限,美國政府能否履行國債的還本付息義務就成問題。美國《紐約時報》4日提醒說,債務上限曾於2011年在美國造成不亞於“財政懸崖”的一場危機,並導致美國主權債務評級首次被降。如今看起來這樣的危機將會重演。

  接下來,美國還將繼續跟世界玩一場有關速度與高度的游戲——兩黨將在拉鋸戰中討論提高債務上限,這勢必給世界經濟復蘇注入諸多不確定性。

  “美國人的特點就是不到最后一刻決不妥協,雖然兩黨最終達成了‘財政懸崖’的協議,但是增稅和減支是必然的,只是不會那麼激烈,相對溫和。”中信銀行總行國際金融市場專家劉維明預判,美國經濟在2013年開初會走一個下坡路,之后才會緩慢增長。就業會有所好轉,但是程度有限﹔各個產業比如房地產、制造業等都會有所回升,但對於世界經濟不會造成多大影響。

  而對於同樣出現政權交接、經濟復蘇緩慢的日本,劉維明認為,安倍上台之后加緊了對央行的干預,實行寬鬆貨幣政策,日本經濟可能會出現緩慢的增長。但是中日之間的問題由來已久,不會因為誰上台就會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中日之間的貿易仍然不會很樂觀。

  猜想 2

  默克爾連任穩歐債?

  (專家預判:★★★★☆)

  近期民調顯示,德國總理默克爾率領的基民盟仍處領先地位,但反對黨卻在此前系列地區議會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不過專家認為,默克爾目前還未面臨真正的勁敵。如果她獲得連任,則德國狀況對歐債危機影響不大

  歐債危機爆發至今共出現了3個根本矛盾,即核心國與非核心國間的利益矛盾、核心國之間權力失衡的矛盾、選民與政黨之間的矛盾。近兩年來,上述矛盾不斷交錯、升級、演化。如今最難協調的莫過於選民和政黨之間的矛盾。公共支出削減、福利體系瘦身和一系列裁員行動讓選民和政黨之間的矛盾日益擴大,整個歐洲這一矛盾普遍存在,甚至到了最難以控制和解決的地步。

  雖然希臘評級被上調、西班牙暫時不需要尋求全面救助,但歐元區2013年第一大經濟體的政治選舉都將對債務危機形勢產生影響。在所有核心與非核心歐盟組織成員國中,德國是最大經濟體,也是歐盟所有成員國中經濟狀況最好的國家。然而作為一個統一的經濟聯盟,德國無法獨善其身,必須為希臘、西班牙等陷入困境的國家提供救助。

  德國將於2013年秋季舉行大選,總理默克爾所在的中右翼政府推行的財政緊縮政策是否能夠得到廣大選民的認可,默克爾在這場大選中能否連任,這都將影響著歐債危機的走向。

  去年12月4日,默克爾以98%的壓倒性票數再度當選基民盟領導人,這是她第七次當選該黨領袖。而德國最大的反對黨社會民主黨也宣布由前財政部長施泰因作為總理候選人挑戰默克爾。二者誰能取勝,關鍵在於他們對歐債解決方案的態度。近期民調顯示,默克爾率領的基民盟仍處於領先地位,但施泰因領導的社民黨卻在此前的一系列地區議會選舉中取得壓倒性的勝利,而今年1月的下薩克森邦地方選舉將是下一個影響德國聯邦議會大選的重要節點,這些都為基民盟埋下威脅。默克爾謀求連任面臨的另一個障礙是,其執政聯盟也不似從前那樣團結。

  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歐洲研究中心主任蔡紅認為,從目前情況來看,德其他政黨中還沒有能真正成為默克爾勁敵的候選人,目前的民調也顯示默克爾連任的希望很大。只是跟誰組成聯合政府還是懸念,默克爾有可能在基民盟/基社盟與社民黨組成的大聯合政府中任總理。如果默克爾連任,則德國的狀況對歐債危機的影響不大。

  猜想 3

  金磚國家引領增長?

  (專家預判:★★★★☆)

  高盛預計2013年金磚國家經濟增速將達6.9%,表現優於去年。而如果歐債危機見底,德國經濟將出現快速回升,這對金磚國家而言也是好消息

  在全球經濟如此蕭條的時代,金磚國家的經濟發展備受矚目。

  “2013年經濟還有一個很大的不確定性,就是歐債的問題。”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涂永紅分析,如果歐債見底,德國經濟回升還是很快的,希臘國債等級連著提升了6個等級,從違約達到“B-”,這實際上已經發出了比較積極的信號,如果歐元區幾個國家的債務問題得到了解決,那麼金磚國家增速達到6.9%不是很困難。巴西最大的貿易伙伴是美國和中國,中國經濟已經出現回升的跡象,而美國也在逐漸復蘇,這些對巴西是非常有利的。俄羅斯主要靠能源,如果能源價格上漲,則其經濟也會表現很出色﹔印度在軟件服務方面一直增長強勁。所以金磚國家整體情況還是很樂觀的。

  2013將是各國經濟逐漸復蘇的年份。據高盛預計,全球經濟2013年將增長3.6%,其中金磚國家表現將優於2012年,增速將達6.9%。但與此同時也有分析指出,印度經濟增長神話終結,將成為金磚國家最先“鬆動”的一塊磚。

  新的一年,金磚國家能否繼續引領經濟增長?

  “金磚國家的經濟發展基本在全球前十,對周邊的國家都有比較強的帶動作用。”不過涂永紅表示,印度最近國內出現了動蕩,中產階級對政府不滿,如果這種情況得不到緩解,對經濟發展會有妨礙作用。

  策劃:郎國華 練學華

  統籌:羅彥軍 記者 謝夢 實習生 孫海燕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