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春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超2億 同比增4.6%--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年春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超2億 同比增4.6%

2013年01月09日13: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1月9日電 據鐵道部網站消息,2013年春運將於1月26日拉開大幕,至3月6日結束,為期40天,其中節前15天、節后25天。據鐵路部門預計,春運期間,全國鐵路將發送旅客22450萬人,同比增加993萬人,增長4.6%。

公告稱,春運期間,全國鐵路預計日均發送旅客561萬人,其中高峰日將達695萬人左右。由於今年春節相對去年較晚,節前學生客流高峰將出現在1月中下旬,與探親、務工客流錯峰出行,客流相對平穩。節后學生返校高峰將在農歷正月初六以后,將與節后第一高峰探親、民工客流高度疊加,比去年節后客流更加集中。

2013年鐵路春運工作將繼續突出重點地區、重點干線和重點車站。重點地區節前是北京、廣州、滬杭地區﹔節后是成渝、武漢、南昌、合阜、湖南地區。重點干線包括京廣、京九、京滬、京哈、隴海、蘭新、滬昆、焦柳、襄渝、寶成、渝懷等既有線和京滬、京廣、哈大高鐵。

為制訂好今年春運臨客方案,鐵路部門從2012年10月起就開始了春運運行圖編制的相關工作。春運方案顯示,全路安排直通臨客運行線352對,採用基本方案、預備方案、應急方案3套梯次運力方案,分別應對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發客流。哈大高鐵和京廣高鐵的開通運營增加了運能,特別是湖北、湖南等地區歷年能力緊張的狀況將有所緩解。同時,鐵路部門還增開了部分普通旅客列車。春運期間,統籌新線、高鐵局部成網和既有線資源,鐵路部門將採取增開客車、內部挖潛、北車支南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增加客運能力。

鐵路部門在此提醒廣大旅客,目前車票預售期已延長至20天,請盡早確定出行計劃,提前購買車票﹔通過12306網站和電話訂票的旅客,請盡量提前將車票取出﹔購買到鐵路實名制車票的旅客,請妥善保管好車票,退票時請到鐵路車站退票窗口辦理。

(責任編輯:聶叢笑、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