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工資惹人羨 靜默的他們得有多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民工工資惹人羨 靜默的他們得有多累!

2013年01月09日13:0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一張工友拍的照片震驚了網民:城市的建設者,他得有多累?《新聞晨報》的官方微博評論稱:他們親手建起了高樓大廈,透過閃亮的玻璃,望著遠方貧瘠的家鄉。城市,需要這些可愛的人,需要對他們道一聲:辛苦了,謝謝!(《哈爾濱日報》1月8日)

這是一張讓人動容的照片,人們不知道照片的主角叫什麼名字、來自哪裡,甚至看不清他的容顏,但他睡覺的姿勢、睡覺的狀況——躺在工地高高支架上的網兜裡,卻讓人強烈喟嘆而不無感慨。這位農民工一定太累了,不然也不會睡在高空腳手架上。躺臥在高高的網兜裡,充滿著一定的風險性,但他睡得那麼香甜,也足以說明他該有多累。

他拼命勞作,也許是為了留守在家的孩子,也許是為了掙錢給父母看病,也許是為了補貼家用。不管怎麼說,這樣一個“得有多累”的農民工,不是單個的個體,而是農民工群體的一個縮影——大多數農民工都是這麼累、這麼辛苦,他們過度兜售自己的體力,過於辛苦以至於忽略了健康和潛在的危險。這名酣睡的農民工,當時不知道有無做夢,做的是“中國夢”嗎?

是的,我們的城市,需要這些可敬的農民工,城市的繁華凝聚了他們太多的青春與心血,每個市民都有責任向他們道一聲“辛苦了,謝謝!”這些農民工卑微而堅韌地生存著,他們匆匆奔走在一個又一個工地,無論寒暑,不論陰晴。當市民享受著城市的便利時,是不是該發自內心地向他們奉上一份持久而真誠的敬意?遺憾的是,農民工盡管為城市發展貢獻了年華,但不少時候卻無法享受相匹配的尊重,有時甚至得到的只是嘲諷。

前不久,在重慶的一輛公交車上,一名衣著時髦的老太,呵斥身旁風塵仆仆的農民工,指責其影響市容,“你穿得這麼臟,就不應該坐公交車,應該自己走路回家!”而在青海省西寧市,一名公交司機也拒載農民工,“你身上這麼臟,誰願意跟你擠在一起?下去,下去。”聽見司機大聲喊著,這名農民工無奈地下了車。每個人都有自尊,農民工自然也不例外,他們再卑微,當被呵斥時心裡涌動著多少心酸和痛苦?

農民工,是沉默的群體,也是權利貧困的群體,他們沒有多少話語權,也不懂得如何表達,以至於人們常常忽略他們的悲苦。其實,一旦走進他們的心靈,聆聽他們的呼聲,便可發現他們的訴求與唏噓。1月7日,中國社科院發布的《中國社會心態研究報告2012-2013》指出,對5省市進城農民工的社會公平感研究顯示,64%的農民工認為社會“非常不公平”和“比較不公平”。他們認為不公平體現在:由於沒有城市戶口,影響了在城市的工作機會﹔無法得到相應的社會福利﹔同工不同酬﹔工作機會不平等﹔工作種類不平等﹔拖欠工資……讓人悲哀且心驚的是,在受到不公平對待時,多數農民工雖然氣憤但通常採取的措施是,“不干了或忍氣吞聲”,隻有少數人會選擇求助國家機關,採取正規維權途徑。吃虧了卻不想、不敢也不會維權,這是多麼無奈的群體,又是多麼突兀的社會不公。

有學者認為,受城鄉二元制影響,農民工總體上處於“經濟上接納、社會上歧視、文化上排斥、制度上限制”的境地。我國城市化正在飛速推進,但不少農民工仍然無法融入城市,許多時候不是他們不想融入,而是面臨著一道道過高的門檻,比如子女的教育如何解決,能不能住上保障房﹔再比如,在城市裡看病和養老,何時才能享受如市民一樣的待遇?

最簡單的道理,不能在城市建設用得著農民工時,就歡迎他們﹔大樓建起來了,農民工不那麼重要了,就一腳把他們踢開。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指出,在推進城鎮化過程中,需要考慮怎麼去解決農民逐步市民化的問題。這個問題是繞不過去的,不解決,會給今后經濟社會帶來很多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其實,即便不從社會穩定的角度,從公民平權的角度看,也應該保障農民工的權益。

從照片中這名農民工的衣著看,拍攝照片的時間大概是秋冬季,或者說發生地點在南方,臨近年關,這名農民工拿到工錢了嗎?每到春節前夕,拖欠農民工工錢的事情時有發生,但願所有的農民工都能及時拿到血汗錢,但願所有的農民工都擁有制度性保障,活出尊嚴。(王石川)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