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防並舉 群防群治 西藏完善打擊傳銷工作格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打防並舉 群防群治 西藏完善打擊傳銷工作格局

2013年01月09日14:47        手機看新聞

  1月4日,從西藏自治區工商局獲悉,去年,西藏自治區工商局對637名參與傳銷人員建立信息檔案,創建“無傳銷社區”188個,發布打擊傳銷公益短信54萬條。

  西藏自治區工商局狠抓大要案件查處,建立打擊傳銷區域協作機制,加大對農牧民的打擊傳銷宣傳力度,逐步完善“政府領導、部門聯動、群眾參與、輿論推動”打擊傳銷工作格局。據介紹,2012年,西藏自治區在原有的打擊傳銷聯席會議制度基礎上,成立了由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秦宜智任組長,自治區綜治辦、公安廳、工商局等14個單位為成員的自治區打擊傳銷工作領導小組,設立打擊傳銷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該辦公室制定2012年打擊傳銷工作方案,下發了關於圍繞打擊傳銷專項行動集中開展宣傳工作的通知,對打擊傳銷各項工作進行重點安排。

  結合工作實際,西藏自治區工商局以查處大要案件為抓手,加強與公安部門的協作配合,對全自治區進行全面排查。山南地區工商局協同當地公安部門查處了“美國稀土”網絡傳銷案﹔日喀則地區工商部門查處一起傳銷案件,對13人進行了行政處罰,移送公安機關16人。

  除了增強部門協作,西藏工商部門開始探索建立打擊傳銷區域協作機制。西藏拉薩與廣西來賓的打擊傳銷領導小組簽訂打擊傳銷工作協作機制協議書,加大跨區域打擊傳銷聯合執法力度,教育遣返參與傳銷人員22人。同時,西藏工商部門大力開展創建“無傳銷社區”、“無傳銷學校”工作,與鄉鎮、社區、學校簽訂打擊傳銷責任書271份,發展打擊傳銷聯絡員443人。

  “我們把宣傳教育作為打擊傳銷工作的重要內容,通過多種方式加大打擊傳銷宣傳力度,將打擊傳銷宣傳工作深入農牧區,從源頭杜絕農牧民參與傳銷活動。”西藏自治區工商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據介紹,去年,自治區工商局印制了打擊傳銷藏漢雙語宣傳畫10萬份和2.2萬冊藏漢雙語打擊傳銷法律知識讀本,對打擊傳銷影片《黑夢》進行了藏語譯制並制成1萬張光盤向農牧民散發﹔積極與自治區強基惠民領導小組辦公室協商,通過全區5451個強基惠民駐村(居)工作隊向廣大農牧民進行宣傳。去年,西藏工商部門累計發放宣傳資料5.2萬份,在城鎮、農牧區舉辦專題講座30余次。

  “新的一年,西藏自治區工商局將在黨委、政府的領導下,進一步增強責任觀和緊迫感,不斷加大打擊傳銷工作力度,狠抓大要案件查處,遏制傳銷向農牧區蔓延勢頭﹔加強宣傳教育,建立防控體系,夯實打擊傳銷社會基礎,建立打擊傳銷區域聯動機制,形成打擊傳銷執法合力。”西藏自治區工商局一名負責人說。

(來源:國家工商總局網站)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