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白藥被曝查出水分不合格 再上質量“黑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雲南白藥被曝查出水分不合格 再上質量“黑榜”

2013年01月09日15:35        手機看新聞

  在牙膏、洗發水等領域玩得風生水起的雲南白藥,卻在主業上栽了跟頭。日前,有消息稱,雲南白藥被查出水分不合格,上了四川省藥監局公布的“黑榜”。這並非雲南白藥首次出現質量問題。2007年到2012年,雲南白藥曾因藥品質量、夸大廣告療效等上過多地食藥監局的“黑榜”。

  分析師認為,雲南白藥主業產品頻出問題,與其熱衷跨界經營有一定關系,“多元化發展在帶來全新盈利模式和可觀利潤的同時,使其在藥品主業上分了心”。

  四川藥監局官網稱,四川瀘州市藥檢所在瀘州市場抽檢了雲南白藥膠囊,抽檢結果為“水分不合格”。對此,雲南白藥董秘吳偉說,“由於膠囊吸潮,抽檢產品的水分超17.5%的標准上限,但沒有確切數據証明水分超標會影響膠囊質量。”

  雲南白藥最新公告稱,公司該批產品“均符合標准要求”。公告稱,該批次產品水分不合格“極有可能因為流通環節的運輸、儲存、保管過程中受到外界物理或極端環境影響所致”。

  中國膠囊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張世德介紹,據相關規定,干燥失重項目是檢驗水分保有量的一個指標。合格的膠囊水分含量是位於12.5%至17.5%之間。低於12.5%,膠囊殼發脆﹔高於17.5%,膠囊殼發軟。“此次雲南白藥被查出的不合格產品均為經典藥品,份額較大,市場影響力不小,所以一反常態發布聲明。同時,這也是怕影響該公司主業的市場聲譽。”昨日,一位不願具名的醫藥界分析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

  該分析師認為,雲南白藥主業近年來頻出問題與其玩跨界不無關系,“藥企發展大健康產業無可厚非,但主業不能輕視,舍本求末的做法是不合理的”。在跨界經營上,雲南白藥玩得樂此不疲。2004年,雲南白藥開始嘗試銷售牙膏,另外還有洗發水、洗面奶、沐浴露等日化產品。(記者 潘潔)

(來源:國際金融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