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健康報告》:2049年中國國家健康超越美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國家健康報告》:2049年中國國家健康超越美國

2013年01月09日15:42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中科院推出《國家健康報告》稱:

  2049年中國超越美國

  本報訊(記者蔡文清)中科院國家健康研究組昨天發布《國家健康報告》稱,2011年中國國家健康指數在100個樣本國家中列第11位,高於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意大利、荷蘭、西班牙等發達國家,居“健康達標型”國家之首,預計到2049年,中國一定能夠全面超越美國。

  這份最新出爐的《國家健康報告》將全球100個樣本國家的國家健康狀況分為“健康盈余型”、“健康達標型”、“健康透支型”和“健康脆弱型”四類,其中“健康盈余型”國家排名中靠前的有瑞典、挪威、芬蘭、瑞士、加拿大等﹔“健康達標型”國家的第一位就是中國,依次是德國、荷蘭、法國、巴西等,美國則居“健康透支型”國家首位。

  報告分析指出,從整體上看,美國仍然是一個以“財富型”和“力量型”為主導的國家,按“比健康”的國家評判標准,美國不僅不健康,而且“健康透支”嚴重。中國國家健康狀態屬於“達標成長型”,雖然未來40年“家裡”還有許多“難念的經”,成長道路上還會碰到各種意想不到的艱難曲折,還會遭遇各種“發展病”的困擾,但前途光明,超越美國只是時間長短問題。

  報告給出了中國超越美國的“路線圖”和“時間表”:2007年,中國國家健康就已超越美國﹔預計到2019年,中國對美國實現經濟總量的超越﹔預計到2049年,新中國成立百年時,實現國際地位超越美國。

  記者注意到,該報告一經公布,立即在網上引起熱議,“這些國家健康指數是怎麼算出來的?”,“這是科學研究還是相聲段子?”……對報告中提到的中美兩國發展預測,網友們的質疑聲比較尖銳卻不乏理性的判斷。

  對此,楊多貴表示:現在國際上很多人在研究中國的GDP總量超過美國的時間,我們國家提出“民族偉大復興”,“我個人認為,‘復興’,就是做當之無愧的世界第一。至於2049年能不能實現,未來幾十年中不確定因素很多,我們這個報告是按照當前發展情況不變來分析的。”“‘國家健康’是一個新概念,大家有些異議很正常。”(蔡文清)

(來源:北京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