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超市轉一圈難見“2元菜” 寒冷天氣是主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長沙超市轉一圈難見“2元菜” 寒冷天氣是主因

2013年01月09日15:40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據馬王堆蔬菜批發市場提供的數據顯示,1月以來隨天氣變化菜價起伏就如坐過山車。不過,隨著價調基金的投用,菜價將漸趨平穩。 制圖 戴瑩芳

  一場大雪,帶來新年的喜悅,也在沖擊著市民們的菜籃子。短短幾天時間,長沙市場上的蔬菜價格就像坐“過山車”般起伏:據馬王堆蔬菜批發市場提供的數據顯示,1月4日、5日,14個大路蔬菜品種批發均價較前日分別上漲24%、34%﹔1月6日,隨著天氣好轉,蔬菜價格逐步回落,1月7日蔬菜批發均價較前日下跌了19.29%﹔可僅僅過了一天,菜價在昨日不僅止住跌勢,還強勢回升了11.94%。

  隨著新一輪冷空氣的南下,冰雪天氣即將再度上演,長沙的蔬菜能否供應充足?菜籃子價格又是否能保持穩定?記者昨日進行了調查。

  市民

  超市轉一圈難見“2元菜”

  “這幾天小菜真的是貴,韭菜花要8塊多錢一斤,辣椒也要5塊多一斤,我買點肉都不知道要炒什麼!”昨日,在芙蓉區一家大型超市裡,家住朝陽路的鄭娭?在蔬菜區轉了好幾圈,也沒買到合適的小菜。在她的推車裡是一棵黃芽白,標價為3.28元一斤,3斤2兩的一棵菜,共計10.5元。

  鄭娭?告訴記者,1月4日下雪那天開始,蔬菜價格就明顯漲了,特別是葉子菜漲幅大。“元旦節前,黃芽白1塊多不到2塊錢一斤,才幾天時間都3塊多了。連最便宜的蘿卜都要2塊多1斤了。”

  記者注意到,在這家大型超市,除了胡蘿卜、白蘿卜,幾乎找不到每斤3元以下的蔬菜。據長沙市價格監測中心監測的15個大路蔬菜品種市場零售價顯示,1月4日全市平均零售價較前日上漲7.3%,1月5日平均零售價較前日上漲9.5%,1月6日全市平均零售價較前日下跌6.04%,1月7日平均零售價較前日上漲6.43%。1月8日平均零售價較前日上漲1.57%。

  菜商

  下雪前后菜價像坐過山車

  蔬菜零售市場漲幅明顯,批發市場情況如何?昨日下午,記者來到馬王堆蔬菜批發市場,一名劉姓批發商一見到記者就感嘆“下雪前后,菜價像坐過山車咧”。據他介紹,1月4日當天,漲幅較大的有芽白,平時批發六七角錢一斤,從雪天開始已經漲到了1.5元。除此以外,平時批發每斤3.5元的紅辣椒漲到了每斤6元,平時批發每斤1.7元的胡蘿卜也漲到了每斤2.8元。“雪停后,菜價穩定了一些,但還沒完全回落。這兩天又說要下雪了,菜價又看著飆上去啦。”這位批發商告訴記者。

  據氣象部門分析,1月9日至11日,以及1月下旬至2月上旬,仍將維持低溫雨雪天氣,預計后期蔬菜價格仍將高位運行。

  為何冰雪天氣后蔬菜價格持續走高?市價格監測中心負責人表示,主要是持續低溫天氣致使道路結冰,多條公路封停或限時段通車,造成蔬菜供應緊張,上市量減少。

  對策

  400萬價調基金保供穩價

  雨雪天氣對市民“菜籃子”帶來了沖擊,相關部門又將如何應對呢?記者昨日從市物價局獲悉,按照市政府要求,該局安排價格調節基金400萬元進行蔬菜動態儲備,儲備量達到2000萬公斤。后期,將根據天氣和市場供求狀況,適時分批投放市場,以“保供穩價”。

  此外,市價格監測中心現已對市區糧油、蔬菜等重要食品的價格監測由原來一周一報改為一日一報,從今日起,包括肉、蛋、蔬菜在內的17個品種的“菜籃子”價格將在本報動態發布,市民可以及時了解市場價格變動情況。

  同時,物價部門加強了市場價格巡查和檢查工作,對經營者進行提醒告誡,敦促其履行社會職責,防止借機哄抬價格。“12358”價格舉報熱線也將及時受理、查處市民舉報的價格違法行為,維護市場價格秩序。

  記者手記

  菜價是考量民生之責的一把尺

  在這個28年來最冷的冬天,全國多地菜價出現明顯上漲。

  菜價,不是上漲幾角幾元錢的簡單小事。對大多數消費者,特別是低收入者來說,菜價上漲增加的不僅是金錢負擔,更是心理上的負擔。冰雪天氣道路濕滑導致蔬菜減產、運輸困難,這些無疑都是菜價上漲的客觀原因。可極寒天氣仍將持續,春節也即將到來,菜價已然成為考量民生之責的一把尺子。

  物價部門適時動用價格調節基金“保供穩價”固然是當務之急。此外,其他職能部門也應迅速行動起來:交通部門及時清掃冰雪覆蓋的路面,減少封路、擁堵增加的運輸成本﹔交警、工商、城管等立足服務,規范執法。同時,政府還要探索建立蔬菜儲備庫,補貼公益菜市場、早晚市等零售終端,減輕流通企業稅負,讓利於民。

  穩住菜價,讓老百姓溫暖過冬。 記者 陳暄 通訊員 唐賽倫 易娟

(來源:長沙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