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以寧:城鎮化戰略體現中國“雙重轉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厲以寧:城鎮化戰略體現中國“雙重轉型”

2013年01月09日16:11        手機看新聞

  新華財經1月9日電(汪文品)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8日表示,中國的城鎮化體現了“雙重轉型”,經濟的持續發展需要轉型提供紅利。

  厲以寧在第四屆中國僑商論壇上表示,中國的城鎮化實際上體現了雙重轉型的改革特征,這種轉型是“發展轉型”,又是“體制轉型”。

  “‘發展轉型’意味著由農業社會過渡到工業社會。‘體制轉型’意味著由計劃經濟體制過渡到市場經濟體制。中國當下面臨的改革是雙重轉型的改革。”厲以寧表示。

  厲以寧表示,近些年城鄉收入差距有擴大趨勢,必須加快實施城鎮化戰略。

  對於如何解決城鄉差距不斷拉大的現狀,厲以寧認為,中國要走與國情相適應的城鎮化道路,重點需要解決“二次分配”不公的問題,包括教育資源和土地資源不均衡配置等。他希望海外華人、華僑特有的社會責任感能促進城鎮化道路的實現。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也在此間指出,城鎮化毫無疑問是中國經濟的新一輪增長點,將大范圍拉動農村基礎設施的投資。

  中國僑商論壇由中國僑聯、中國僑商聯合會等共同主辦,此前,已於2008年、2009年、2010年舉辦過三屆。此前三屆中國僑商論壇對促進國家區域經濟發展,應對金融危機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在海內外各界及廣大僑商中引起了極大反響。黨中央、國務院對各屆論壇的舉辦給予了高度重視。

  相關報道:中國僑商聯合會召開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

(來源:新華財經)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