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官員:城鎮化政策規劃短期內很難出台【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官員:城鎮化政策規劃短期內很難出台【2】

張旭 蘇曼麗 李捷

2013年01月10日07: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慕海平:城鎮化健康發展必須五位一體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主任慕海平在昨天的論壇上也對城鎮化提出自己的看法,慕海平表示,城鎮化是一個雙刃劍,隻有做到產業、人口、土地、社會、農村五位一體的城鎮化才能避免可能產生的負面問題。

  慕海平表示,產業的城鎮化是經濟支撐,沒有產業的發展不會吸引勞動力,無法支撐城鎮化的發展。第二人口需要城鎮化,建了很多城市沒有人那就是空城,必須要有人轉移過去。

  而產業的聚集必然帶來土地城鎮化,得拿出更多的地來為城市運行、城市發展、為城市的人口服務,這將牽扯到城市的空間布局問題,這和房地產關系非常大。這就是慕海平所說的土地城鎮化。

  此外,慕海平認為,人多的地方矛盾多,社會管理的壓力就大,如果社會轉型、社會管理創新不跟上,那城市就是積累矛盾的地方,必須得創新體制、機制,這需要社會的城鎮化。

  黃怒波:城鎮化布局要考慮社會公平

  中坤集團董事長黃怒波昨日在會上稱,城鎮化實際上是要解決城鄉二元結構,實現城鄉一體化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實現整個國民的生活品質的同質化,不要大城市在天上,到了小城市在底下。在這方面,城鎮化一開始布局就要考慮到社會公平,其次要解決城鎮化中房地產模式創新變革的問題,第三城鎮化過程中一定不要出現新的破壞。作為地產商,要找新的模式,如社區綜合體﹔旅游地產也大有可為。

  遠洋地產董事局主席、總裁李明昨日在會上表示,站在房地產商的角度看,城鎮化的發展方向逃不出兩個規律,一是還得按原有城市發展軌跡走。二是加快城鎮化建設,經濟規律必須要起作用。

  在昨天的論壇上,來自城市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房地產業方面的專家和企業代表,還就有關論題進行了探討。隨后還舉行了新京報第七屆標杆地產、家居頒獎典禮。

 

(責任編輯:楊迪、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