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官員:城鎮化政策規劃短期內很難出台【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官員:城鎮化政策規劃短期內很難出台【3】

張旭 蘇曼麗 李捷

2013年01月10日07: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熱點

  劉玉珠:文化產業仍有4萬億市場缺口

  文化產業方興未艾,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體制機制,特別是全社會自由創新的文化環境,成為昨天論壇備受關注的話題。

  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司長劉玉珠表示,中國文化創意產業還將保持較快的發展速度。文化創意產業的政策體系也將會逐漸完善。政府的工作重點,一是完善文化產業的政策體系,二是規范文化市場的秩序,三是鼓勵通過大項目進行發展創新。

  劉玉珠昨日說,“現在在中國,真正是供不應求的產業門類已經很少了,我覺得文化產業就是這樣的一個產業。”

  從今后的走勢來看,劉玉珠說:“我認為文化產業將會呈現出政策體系逐漸完善、尤其是涉及的產業發展當中,對於投融資、對於資本市場以及對於和文化產業發展相關的產業政策,將會逐步地出台。此外,對於文化市場的環境將會逐步地得到好轉,包括對待國企和民企方面還有很大的改變空間,所以說下一步文化市場會進一步地開放,而且各種所有制,包括國企、民企乃至外資,將會在市場的公平環境下進行競爭,這個也是今后發展的走勢。對於新的產業業態,政府要優先進行鼓勵和支持,相應的政策會朝這個方面有所傾斜。”

  周茂非:創意產業是大城市經濟發展新動力

  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監督管理辦公室主任周茂非在論壇上介紹,北京將出台一系列政策來扶持文化創意產業,主要是“1+X”的政策體系,“1”是北京2011年11月出台的推動北京市文化改革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在此基礎上,北京還要配套出台包括金融支持、工商支持、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的意見等,並力爭把文化創意產業建設用地納入城市規劃。

  周茂非在會上表示,文化創意產業是大型城市經濟發展的新動力,而北京提出要打造有中國特色的世界城市,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將是北京首先要選擇的產業。

  據了解,北京市文資辦的職責包括:履行國有文化資產出資人的職責,就是按照管人、管事、管資產、管導向相結合的原則,監督管理北京市國有文化企業和經營性事業單位﹔負責全市文化重大項目、重大文化投資以及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的建設﹔負責統籌管理每年100億的文化創新發展專項資金。

  周茂非說,“形象點兒講就是文化戰線的國資委,同時承擔著文化戰線發改委的職責。”

  ■ 數說

  “十一五”期間,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呈現了規模化、集約化和專業化的水平,文化創意產業所創造的增加值從2005年的674.1億,增加到前年的1989.9億,到2011年初步預測要超過2000億,在GDP中所佔的比重也是從2005年的9.7%增加到2010年的12.2%,到2011年這個數字還沒有出來,肯定超過12.2%以上。那就說明文化創意產業所增加值,已經超過了批發零售、房地產業、商務服務業和交通運輸業等行業,在北京的第三產業當中僅次於金融業,列第二位,所以已經成為北京經濟發展的支柱型產業。(張旭 蘇曼麗 李捷)

(責任編輯:楊迪、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