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價格持續上漲 12月CPI料再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食品價格持續上漲 12月CPI料再升

梁敏

2013年01月10日07:34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食品價格持續漲 上月CPI料再升

尤霏霏 制圖

國家統計局將於本周五公布去年12月CPI和PPI數據,受食品價格上漲影響,12月CPI同比漲幅將較11月份的2%的漲幅繼續回升。

去年12月份以來,由於北方部分地區出現強降雪天氣,而南方氣溫普遍偏低,對蔬菜生長和運輸造成影響,使得蔬菜價格自11月以來持續8周上漲。同時由於天氣轉冷,肉類消費需求增加,豬肉價格環比繼續上升。

商務部監測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份最后一周,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比前一周上漲2.9%,漲幅縮小4個百分點。分品種看,大白菜、白蘿卜、圓白菜價格分別上漲9.3%、9.3%和8.6%。商務部預計,后期蔬菜價格將以漲為主。肉類批發價格整體也回升,豬肉批發價格比前一周上漲0.9%。

“受食用農產品價格上漲影響,預計12月食品價格環比可能有較大幅度上漲,初步判斷上漲2.5個百分點。近期非食品價格總體運行平穩,綜合以上原因,預計12月CPI同比可能延續上月的回升勢頭,同比漲幅可能在2.4%左右,在11月回歸2時代后又呈現較快的漲幅。”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說。

而其他研究機構申銀萬國、國泰君安和銀河証券的預測數據則分別為2.3%、2.5%、2.5%。

唐建偉指出,2012年全年CPI同比上漲2.7%左右,比上年的5.4%明顯回落。不過他認為,本輪CPI筑底基本完成,已經開始醞釀新的上升周期,預計2013年CPI同比將進入上行周期的初期。

此外,在國內推出一系列穩增長政策及全球寬鬆的流動性的背景下,國內生產需求緩慢回升,國際經濟形勢也進入弱復蘇階段,PPI同比也將繼續回暖,並有望在二季度轉正。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