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核電項目在山東榮成開工 曾模擬大量突發狀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最大核電項目在山東榮成開工 曾模擬大量突發狀況

藺博

2013年01月10日07:40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藺博):一度停滯的中國核電建設出現了鬆動。日前,被稱為中國迄今最大的核電規劃項目——位於山東省榮成市的石島灣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范工程開工建設。石島灣核電站也是全球首座將第四代核電技術成功商業化的示范項目。專家認為,該核電站採用的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的核電技術,在安全方面不存在問題。

石島灣核電站項目總投資約1000億元人民幣,預計2017年底將實現約660萬千瓦的發電能力。按照規劃,石島灣核電站初期工程僅處於試驗階段,投資額約為30億元,高溫氣冷堆的實際容量也僅為20萬千瓦,可以說屬於小型的核電機組。中國原子能研究院周培德教授介紹說,石島灣核電站採用的技術是目前世界最先進的技術,安全是有保障的。“在安全方面,榮成的這個高溫氣冷堆項目有一個明顯的特點就是安全性要達到第四代核技術的要求。應該說,第四代核技術在安全性上是有明確的指標的,那麼它既然已經達到了第四代的指標,我個人認為,從安全這個角度,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據了解,石島灣核電站實驗堆模擬過大量突發狀況,包括在喪失所有外部電源、失冷失壓的最大預想事故狀態下,不採取任何人為和外部的干預,仍能保持堆芯安全狀態,並將余熱排出,使放射性物質在極端事故狀態下不會外泄。而對於核電站運行正常產生的廢棄物,周培德教授認為它們不會對周圍環境造成污染。“從目前研究結果來看,石島灣核電站的輻射水平都遠遠低於本地水平,排放出去的廢物主要包括放射性氣體和廢液,國家的監管規定和法規對排放量都有一些強制性的要求,隻要不超過規定的范圍,應該說,都沒有什麼問題。”

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后福島核電站發生泄漏事故,中國政府叫停了所有在建的核電項目。而在2012年10月,中國宣布了修改后的核電產業規劃,並表示將重啟新反應堆項目的審批。日本福島核電站發生核泄漏至今已經將近兩年,但對核電安全性的爭議一直沒有停息。對此,周培德認為,中國的核電發展確實存在著一些問題,應採取措施予以解決。“第一個問題就是對核電的安全性和監管可能重視的還不夠,包括一些基礎設施、教育培訓方面等都有一些不足﹔第二個問題就是在運行和技術方面應該說有待進一步改進,對公眾關切的問題應該採取多種的行動和措施來改進核電站的安全性﹔最后一個問題就是核能要可持續的大規模的發展,現在來看,還需要建立整個核燃料的循環技術體系。”

據了解,中國目前擁有10多座正在運行的商業核反應堆,並且根據核工業發展計劃,未來還要在沿海地區建造27座核反應堆。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