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低迷企業承壓 美國今年可能加大"雙反"措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經濟低迷企業承壓 美國今年可能加大"雙反"措施

暨佩娟

2013年01月1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美國墨西哥灣蝦業聯盟呈交訴狀,請求美國商務部對從中國、越南、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厄瓜多爾進口的蝦征收懲罰性關稅,以抵消這些國家“不公平”的政府補貼。預計今年下半年,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和美國商務部將進行調查,並就是否征收反補貼稅做出最終決定。

  經濟低迷致美企訴諸保護措施

  有跡象表明,在國內經濟持續低迷不振的情況下,美國有可能會加大對來自亞洲新興經濟體的進口產品採取反補貼、反傾銷措施的力度。亞洲開發銀行研究院經濟學家邢予青對本報記者表示,在經濟發展不好的時候,美國企業為了得到更多保護,傾向於從進口產品身上尋找不公平競爭等理由。

  新加坡國立大學經濟系教授張捷對本報記者說,“二戰后的幾次經濟危機短時間內就開始逐漸經濟復蘇,而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美國經濟復蘇疲軟,失業率降低緩慢,因此,美國政府傾向於反復使用WTO賦予的保護性關稅措施,每次有效期3到5年,使國內產業逐漸萎縮或暫時喘息,避免短期出現大量失業。這是WTO規則設定中的‘漏洞’,是有利於保護發達國家的。”

  長期在泰國從事活蝦出口生意的泰國廣肇商會會長鄺錦榮則對本報記者分析了這一現象,由於肉質好,保鮮期長,泰國蝦在美國市場上的零售價高達每磅50美分,並不便宜,根本不存在傾銷的問題。而墨西哥灣的海鮮數量根本無法滿足美國市場需要,美國需要從泰國、印尼和馬來西亞進口,高反傾銷稅保護了某些企業,但危害的是美國消費者的利益,時間長了維持不下去。他同時擔心,今年美國經濟如果繼續低迷,美國海鮮行業會發起更多反傾銷和反補貼的訴訟。

  專家建議亞洲應當善用WTO規則

  根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調查局所提供數據進行的計算,從1999年到2009年,針對亞洲國家和地區的反傾銷訴訟在美國當年提出的反傾銷訴訟中所佔比例從48%猛增至90%,針對中國大陸的反傾銷訴訟所佔比例則從12%猛增到57%。同期,針對亞洲國家和地區的反補貼訴訟在美國當年提出的反補貼訴訟中所佔比例則從零猛增到93%,針對中國大陸的反補貼訴訟也從零猛增到67%。

  張捷認為,近年來,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提出的雙反訴訟,往往集中在那些發展中國家有成本優勢、發達國家還在生產但比較優勢並不明顯的低端和中端產品上。

  亞洲開發銀行研究院研究部主任加乃山·維格納拉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亞洲國家應當學會利用WTO規則保護自己的利益,同時有必要創立一個亞洲貿易法律咨詢中心。

  亞洲發展中國家並非總是在WTO的反傾銷訴訟中處於劣勢。2008年,在美國向泰國蝦產品征收反傾銷稅和規定須購買美國公債(C—Bond)作為出口擔保金的申訴案中,泰方就獲得了勝訴。

  “走鋼絲”政策影響亞洲伙伴積極性

  《曼谷郵報》近日的分析說,一旦美國墨西哥灣蝦業聯盟此次勝訴,美國對越南和馬來西亞出口的蝦征收反補貼稅,可能會使這兩國不願向美國開放自己其他產業的市場,正與美國商談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也可能觸礁。

  媒體分析指出,美國是在國內經濟處於低谷的情況下著力推動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談判的,而由於美國國內經濟不好,對亞太新興經濟體的進口往往又不得不採取雙反措施,這將影響那些原本希望借TPP打開美國市場的亞太新興經濟體參加談判的積極性。有專家說,美國希望參與談判國馬來西亞和越南打開國內市場的大門,另一方面卻又不得不將自己的門關小,這將損害一些參與TPP談判國家的利益。

  “美國正在‘走鋼絲’。一方面,美國的經濟開放程度很高,美國會盡量拉攏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推動TPP的談判進程,另一方面,當美國企業的商業利益受損,美國政府也面臨國內不小的壓力。這兩個方面都會同時繼續向前,美國需要仔細拿捏分寸。”張捷對本報記者說。(記者 暨佩娟)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