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提高國有資本流動性 研制國企改革意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資委:提高國有資本流動性 研制國企改革意見

王穎春

2013年01月11日08:0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國資委主任王勇10日在全國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工作會議上透露,截至去年底,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共953家,佔我國A股上市公司數量的38.5%﹔市值合計13.71萬億元,佔A股上市公司總市值的51.4%。

  王勇表示,今年要研究制定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提出下一步改革的總體目標、基本路徑和具體措施。要積極推行公有制多種實現形式、不斷深化公司制和多元投資主體股份制改革,推動具備條件的國有大型企業實現整體改制上市或主營業務整體上市,提高國有資本流動性,支持非公有制經濟參與國有企業改革。

  國資委數據顯示,去年1-11月,全國國資委系統監管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34.2萬億元,同比增長10.3%﹔實現利潤1.7萬億元,同比下降6.9%﹔累計上交稅費2.5萬億元,同比增長11.5%,增幅高於同期全國稅收收入增幅1.7個百分點。截至去年11月底,全國國資委系統監管企業資產總額69萬億元,同比增長15.1%。去年全國產權市場公開轉讓企業國有產權866億元,平均增值率達19%,期間共有11家地方國資委監管企業進入世界500強。

  王勇認為,世界經濟增速在相當長時間處於較低水平,擴大出口前景並不樂觀,國內市場消費能力擴大也需要一個過程。部分行業產能嚴重過剩,生產經營成本剛性上升,將使國有企業面臨更加激烈的市場競爭。

  此次會議要求,今年國資監管工作要突出穩中求進,突出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著力抓好五項工作:一是切實採取有效措施,推動國有經濟穩定增長。二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增強國有經濟活力和競爭力。三是加快結構調整,促進企業轉型升級。要加大調整力度,優化布局結構﹔加快推動產業升級,提高產業整體素質﹔強化創新驅動,為轉型升級提供有力支持。四是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提高監管科學性、針對性、有效性。五是提高國有企業黨建科學化水平,把政治優勢轉化為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記者 王穎春)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