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上半月樓市成交“開門紅”房價上漲壓力再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月上半月樓市成交“開門紅”房價上漲壓力再現

2013年01月15日08:50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2013剛剛開年,樓市便出現了“開門紅”。

  根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發布的統計數據,截至13日,全國主要的54個城市,新建住宅簽約套數達到104819套,相比去年12月前13天的124996套雖有所下調,但同比2012年1月前13天的51479套上漲幅度卻達到103%。

  中原地產研究總監張大偉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2013年整體樓市出現開門紅,從目前的市場來看,新房銷售持續火熱,呈現供不應求的態勢,價格也穩中有升﹔房企融資環境寬鬆,資金壓力減小﹔土地成交活躍,熱點地塊增加。

  前兩周樓市成交猛增

  由於元旦假期的影響,上周樓市的交易量表現極為突出。中指院周報顯示,上周周均成交同比上漲的城市佔總數九成以上,其中韶關增幅達到570.40%。多個重點城市增長相對明顯,除了上海、蘇州、重慶以外均有超過100%的增幅。

  根據北京市住建委的網簽數據統計,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包含保障房)網簽量為3632套,環比前一周大幅增長76%,同比增長79.9%,若扣除保障房后,成交量為3092套,同比仍增長59.1%。

  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研究員張旭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1月份北京市場溫度不減,主要得益於需求的持續釋放,以及去年12月較高的新增供應累積。截至13日,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達到5421套,預計上半月可破6000套,純商品住宅也可達5000套左右。

  截至目前,去年12月北京新入市期房項目的整體簽約率已經達到42%。1月13日,全市商品住宅庫存量為76339套,已達歷史新低,比2012年底減少5300多套。

  鏈家地產報告稱,目前房地產熱度不減還表現在純商品住宅成交量持續維持高位﹔新增項目去化率保持較高水平,短期消化能力加強,開發商壓力減輕﹔價格持續上漲,並已經達到限購前水平﹔庫存繼續下行趨勢。

  而開發商似乎也明顯感知到需求回暖的信號。10家標杆房企去年12月購地金額均出現環比上升,新增可建面積環比更是大增約83%。

  潛在需求或提前釋放

  除了成交的火爆,房價也出現上漲態勢。此前,中指院數據曾披露百城房價已經連續7個月上漲,而鏈家最新發布的數據也顯示,北京市1月份第二周新建純商品住宅成交均價為23833元/平方米,環比1月第一周上漲0.8%。

  張旭分析說,從結構上看,1月第二周,五環以外和均價2萬以下的成交佔比分別比第一周下降了約2.3和9.8個百分點﹔另外,全市成交前100個項目中,1月第二周成交均價比第一周出現上漲的比例超過64%。需求旺盛而新增供應不足,成為價格上漲的主要動力。

  北京某開發商的銷售人員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公司在去年10月開始接連開了幾個項目,越賣越好,最后一期甚至出現日光盤。今年公司由於庫存不多,所以並不急於開盤,可能會等房價高一些再賣。

  “從當前各要素看,市場回暖已經較為充分,量價指標皆出現上漲。未來對市場產生影響的最主要因素將是新增供應情況。”張旭說,從去年土地以及新開工量看,未來整體供應不會出現明顯上漲。在購房需求依然不減的情況下,由於目前恰逢供應的傳統淡季,所以價格上漲壓力較大。

  張大偉也認為,國內樓市向來有著買漲不買跌的傳統,在價格上升情況下,部分潛在需求反而可能提早釋放,短期市場出現明顯回落的概率很小。

  方圓地產首席市場分析師鄧浩志也表示,由於國內一線城市去年土地供應計劃完成情況不佳,帶來的直接影響就是2013年開始將逐步出現一手住宅供應減少的局面。

  另一個導致房價上漲的原因或許來自政策。目前住建部和國土部的年度工作會議已經結束,雖然兩部委都強調調控的重要性,並堅持不放鬆的口徑,但並沒有進一步出台實質性的舉措,業界由此也猜測調控對市場的威懾正逐步減小。

  而炒得火熱的房產稅恐怕也難以在全國“兩會”前取得實質進展。國稅總局總會計師汪康在國研中心企業所中國企業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房產稅試點擴容非常復雜,也非常敏感,特別是在當前房地產信息管理系統不健全的情況下,要一下子拿出一個非常完善的、可推行的方案可能還有一定的難度。(每日經濟新聞)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