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鏽”黃金事件繼續發酵 已送國外檢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生鏽”黃金事件繼續發酵 已送國外檢測

夏妍

2013年01月15日08:5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黃金集團所售黃金“生鏽”事件,還在進一步發酵。

  1月14日,《國際金融報》記者致電上海中國黃金南泉北路旗艦店時,店員茹先生告訴記者,之前中國黃金已經將生鏽的黃金送至國外檢測,至今沒有其他消息傳來,上海的中國黃金並沒有受到負面影響。

  1月12日,中國黃金集團營銷有限公司發表聲明稱,如果確認2010年消費者沈先生購買的生鏽黃金是其公司商品,可以按規定更換同等規格和質量的新品,或者按實時金價回購,但沈先生拒絕了中國黃金的解決方案並提出索要約50萬元的賠償。

  1月14日上午,中國黃金稱,該消費者有敲詐勒索的嫌疑,目前已報警。

  同時,中國黃金集團營銷有限公司董事長蔣雲濤表示,對於購買者沈先生反映的情況,沈先生可以到國家權威質檢機構進行檢驗,檢測費用由中金先行墊付,如公司產品經檢測確有質量問題,中金承諾將按照相關法律規定進行賠償,“但這些提議都遭到了消費者的拒絕”。

  “我們認為這涉嫌敲詐勒索。”蔣雲濤對此表示,在公司拒絕了對方的要求后,從2012年12月24日起至上周末,沈先生就以每人每天200元雇佣7-13名人員,統一身著寫有“維權”二字的黃馬甲,手持宣傳牌,在中國黃金大興店內和位於蔣宅口的旗艦店內喊口號。

  然而針對中國黃金指責其鬧事一說,沈先生表示,中國黃金在產品銷售之前就經過權威部門檢測和鑒定了。

  目前,中國黃金已將相關資料提交給警方。

  東南大學法學院張馬林律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根據消費者保護法,若是中國黃金涉嫌產品質量的問題,應該獲取雙倍的賠償。但是消費者方面,可以根據民事權利進行民事訴訟,要求精神方面的賠償。這是不是敲詐勒索的行為,還不能下定論。

  對於黃金生鏽,究竟是否屬於質量問題,國家級金銀制品質量監督檢驗(南京)中心主任楊佩稱,AU9999的純金制品中非金物質含量隻有不到萬分之一,黃金本身相當穩定,通常不會變色。

  楊佩表示,經過檢測和分析后發現,部分黃金產品表面生出“紅色鏽斑”是表面附著的鐵屑氧化所致。而附著鐵屑的途徑有兩種:一是生產企業的含鐵模具所致,二是產品在搬運時與工人沾有鐵屑的手套接觸所致。

  據業內人士透露,早在當年漢城奧運會時,我國發行的某種紀念金幣就出現過類似情況,從而引起業內重視。近年來也多次建議黃金生產企業採取兩種措施——增加“酸洗”工序以清洗黃金表面雜質和在黃金制品上加裝隔離塑封套以減少氧化后,這種情況已很少發生。

  張馬林表示,當消費者購買的黃金制品出現問題時,除了要通過有關權威部門進行鑒定之外,也應該咨詢有關的專業人士,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黃金制品的“生鏽”,來捍衛自己的權益。(夏妍)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