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春節前部分蔬菜價格可能會上漲 三措施調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春節前部分蔬菜價格可能會上漲 三措施調控

2013年01月16日11:4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劉陽)今天上午,商務部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12年我國商務運行情況,並就近期熱點商務問題答記者問。有記者問,最近一段時間,各個主要城市的蔬菜價格明顯上漲,請問商務部採取了哪些措施來穩定菜價和保障春節期間蔬菜的市場供應?

沈丹陽說,據商務部監測,上周,1月7日到13日,全國36個大中城市的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比上周微漲了1.2%,比去年同期上漲了5.7%,這引起普遍關注。商務部對此也非常重視。

要穩定菜價,首先要分析一下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菜價上漲,哪些是客觀的、不可控的,哪些是可以通過採取調控措施加以解決的。現在看來,近期菜價的上漲是多種因素造成的,有現在極寒天氣的因素,有成本上升的因素,也有春節臨近、需求增加的因素。商務部根據這些原因和因素,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主要有三項:

一是信息引導。通過加強市場監測,傳導市場信息,增加有效供給來解決供求矛盾。商務部啟動了百家農產品批發市場的日報機制,通過媒體吹風會、新聞發布會、商務預報網站等多渠道及時發布各地蔬菜市場信息。有些人可能覺得隻發布信息不管用,實際上,政府在宏觀調控中,很重要的一個職能就是把公共信息的採集、發布和引導做好,這項工作實際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二是產銷銜接。我們依托“南菜北運”和“西果東送”等流通鏈條加強產銷對接,鼓勵發展農產品網上交易,推動各地進一步開辟早市和車載菜市場,擴大本地蔬菜進城直銷直供,同時組織跨區調運,這些也取得了積極成效。

三是投放儲備。除了各級政府的儲備以外,主要引導生產基地和龍頭企業的窖藏蔬菜出庫銷售,並且加大速生豆芽菜等替代品種的供應。近幾年蔬菜的儲備有很大進展,過去蔬菜是不太好儲備的,近幾年因為很多地方都建立了冷庫冷鏈,所以有一些菜現在可以儲備了。目前有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也有企業的儲備,把這些儲備蔬菜調動起來,及時投放市場,也可以起到平抑市場價格的作用。

總體上看,目前全國蔬菜的供求基本是平衡的,價格也趨於穩定。春節前部分蔬菜品種價格可能還會上漲,因為歷年都是如此,但這種上漲的勢頭已經得到了控制。隨著天氣轉暖,南方菜大量上市,2、3月份以后,菜價將會出現季節性回落,甚至不排除局部地區蔬菜會出現賣難。

除了蔬菜以外,其他產品在春節期間我們也將做好保障市場供應,除了商務部在採取措施以外,地方商務部門也都在根據商務部的要求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比如新疆烏魯木齊市安排以低於市場批發價10%的價格投放蔬菜,天津市9家蔬菜儲備企業、22個分撥中心、294個應急投放網點也已經進入應急狀態,可以隨時組織緊急調運。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