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國對外貿易表現良好 今年形勢仍嚴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

2012年中國對外貿易表現良好 今年形勢仍嚴峻

2013年01月16日11:0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孫博洋)今天上午,商務部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就2012年我國外貿進出口情況回答了記者的提問,並對今年的外貿進出口形勢進行了展望。

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表示,2012年的世界經濟形勢是低迷振蕩的,基本上跟我們年初的預判是接近的。但是去年的歐債危機進一步惡化,還有其他一些復雜因素,使中國外需的低迷程度加劇,這有點超過我們的預期。在這樣的形勢下,去年全球貿易量,按世貿組織的預判,大概隻增長2.5%或者更低,比2011年5%的增長又下降了2.5個百分點,也比過去15年平均每年6%的增速大大降低,這是全球貿易增長的情況。在全球貿易2012年隻增長2.5%左右的情況下,中國外貿實現了6.2%的增長,應該說這樣的增速是非常來之不易的,或者可以說是全球主要貿易體表現最好的了。

沈丹陽說,另外,根據世貿組織統計,前三季度,中國出口佔全球貿易份額增加到11.08%,比2011年的10.47%提高了0.61個百分點。更難能可貴的是,中國外貿實現了平穩增長,是在外貿發展方式進一步轉變、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的情況下獲得的。

對於2013年我國將面臨的外貿形勢沈丹陽說,我們的外貿形勢面臨三座大山,那三座大山依然還在,今年仍然還有這麼多的困難需要我們去跨越。但是,由於去年以來國務院出台了一系列穩定外貿增長的政策措施,這些政策措施的積極作用正在進一步顯現,我們認為今年從國內的環境來看,有很多積極的因素。但是由於外需不足和貿易環境不佳的問題很難根本解決,所以總體上2013年的外貿形勢仍然是嚴峻的,商務部對此不敢掉以輕心。我們2013年的目標是,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要求,爭取保持全國外貿增速與GDP的增速大體上保持同步增長,進一步穩定和擴大國際貿易的份額。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