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國糧食整體進口規模在合理范圍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中國糧食整體進口規模在合理范圍內

2013年01月16日11:5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劉陽)今天上午,商務部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12年我國商務運行情況,並就近期熱點商務問題答記者問。有記者問,有外媒稱,去年中國的糧食進口量是激增的,有報道稱1-11月進口量是2011年同期的三倍,包括大豆、玉米、大米等糧食的淨進口量也是不斷激增,對此商務部有何評價?因為有報道稱,我國糧食進口量激增會帶來兩大危害:一是可能引發國際的糧食危機。二是中國對外糧食的依存度提高可能對中國本身的糧食安全造成一定的影響。

沈丹陽說,中國糧食進口去年增加了,這是客觀事實。但是,因為中國糧食進口增加就說是中國糧食威脅論,或者說因為這樣中國糧食不安全,是缺乏依據的。根據海關的統計,2012年1-11月份,中國糧食包括小麥、玉米、大米三大作物的品種出口數量合計是1077.5萬噸,同比增長了294.5%,確實是比較高。我們分析,糧食進口比較快的原因主要有三個:

第一,國內外市場的價差增大,企業進口意願增強。去年三、四月份以來,國際糧食的市場價格開始下跌。因此前11個月,我們企業大量進口糧食,同時進口糧食的價格是比較低的,比如進口小麥,平均每噸是299.3美元,下降了9.4%,玉米平均每噸價格比上年同比下降3.2%,這是實際進口價。大米進口均價同比下降得更厲害,下降了26.5%,這是一個原因,即價格比較低,企業有意願來進口。

第二,企業增長飼料用糧的庫存。特別是玉米,國內玉米供求偏緊,庫存有限,企業增加國際市場上採購玉米用於補充庫存。

第三,基數原因。2011年同期,中國小麥、玉米和大米進口的基數相對非常低,隻有103萬噸、118萬噸和51萬噸。糧食進口的快速增長,從以上三個因素來分析,總體上看是企業經營和市場需求的正常反映。

沈丹陽說,至於你提到是不是會造成大家擔心的那些問題,我們認為從目前的情況看,是不會的。根據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我們現在對小麥、玉米和大米是採取關稅配額管理。去年1-11月份,小麥、玉米和大米總體進口關稅配額完成了不到50%。[11:49][沈丹陽]:關稅配額量是根據安全性和國際市場影響的因素來確定的,而2012年進口已經增長這麼快的情況下完成還不到50%,2011年就更低了。所以這些數據相比較國內糧食生產消費以及我們加入世貿組織承諾的年度進口關稅配額總量而言,整體進口規模顯然是在合理范圍內。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