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認定我國非法補貼涂層鋼企業 鋼企雪上加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歐盟認定我國非法補貼涂層鋼企業 鋼企雪上加霜

2013年01月16日08:56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交易實況》報道,今晨智庫觀察。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專家魏建國點評:歐盟認定我國非法補貼涂層鋼企業,是否會引發中歐全面貿易戰?

  歐盟發布報告稱,中國政府對本國的涂層鋼企業提供了價格補貼,要求對進口我國的涂層鋼產品征收最高50%的關稅,這是否會對我國已經身處寒冬的鋼鐵企業帶來嚴重的打擊?

  魏建國:可以說對於中國目前困難的鋼鐵企業是雪上加霜,它不僅僅是對有機涂層鋼向歐盟出口帶來損失,更重要的是所有的歐洲企業能夠對中國生產的任何以有機涂層鋼板為主要原材料的商品提出反補貼,從汽車開始到白色的家電、各種建筑用鋼、電器商品,都會征收高達50%的反補貼關稅,所以它開了一個很壞的頭。

  我們都知道,2011年歐盟對中國優質光面紙征收了反傾銷關稅,之后又對進口的中國太陽能面板進行調查,有消息稱,下一步還可能對華為等中國電信制造商提起反補貼調查,這會不會引發中國和歐盟的全面貿易大戰?

  魏建國:有很多專家學者都持這樣一個看法,就是2013年歐盟的經濟不會回暖,歐元主權債務危機很可能會優化,產業不能恢復市場又失去信心,因此就把這些目標轉移到中國上面來,現在又對中國的鋼材進行反補貼,我認為這僅僅是開始。實際上是很不明智的,因為中國跟歐洲在整個商品上面應該是互為互補,我們進口的歐盟的一些商品也是中國市場需要的,歐洲也是我們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如果歐洲開始實行貿易保護主義,並且把這種雙反政治化的話,那麼很可能今年中歐之間的貿易戰將是很嚴峻,也是一場大戰。

  專家簡介:

  魏建國,現任中國國際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中心秘書長、政協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委員,曾經擔任商務部副部長等職務。主要研究領域涉及國際貿易、海外投資,以及中非合作等。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