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5.5% 第三產業用電量同比增速佔鰲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2012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5.5% 第三產業用電量同比增速佔鰲頭

2013年01月16日09:3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第三產業用電量同比增速佔鰲頭,產業結構調整取得明顯成效

  日前,國家能源局發布的最新用電量數據顯示,2012年全社會用電量累計達4959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5%,增幅比上一年減少6.2個百分點。

  用電量指標通常被認為是反映經濟變化的晴雨表,用電量同比增速的大幅下滑証明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不過,分月來看,下半年用電量情況較上半年明顯好轉,中國經濟企穩回暖的態勢已經確立。更重要的是,分產業來看,第二產業中重工業增幅相比去年減少8.6個百分點,對整體用電增速減小影響最大,第三產業用電量則強勁增長,顯示出中國產業結構調整取得明顯成效。

  實際上,自2012年10月以來,用電量增速開始回升,經濟企穩回升的態勢更加明顯。國家能源局發布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11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7.6%,已連續兩個月回升,並創出自今年3月份以來的新高。

  中國能源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大地表示,用電量增速並不是越快越好,在轉方式、調結構的背景下,不要再走過度依靠投資拉動GDP高速增長的老路,要更加關注經濟增長的質量,用電量增速放緩也將成為一種常態。他還表示,現階段,生產用電仍會佔主要比例,但隨著產業結構的調整升級,居民生活用電和以樓宇、交通、服務業為主的第三產業用電量會逐步上升。

  業內人士表示,從數據統計可以看出,第二產業用電量是帶動中國全社會用電量增長的最大動力,其貢獻率可達73%左右。而這其中一半以上是冶金、有色、化工、建材等高耗能產業用電,因為產業結構調整,高耗能產業用電量增速下滑是必然趨勢。(記者 夏 青)

(來源:証券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