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外期貨結算制度演進 看交易所結算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由國外期貨結算制度演進 看交易所結算發展

2013年01月16日09:37        手機看新聞

  結算,是指交易所結算機構或結算公司對會員和對客戶的交易盈虧進行計算,計算的結果作為收取交易保証金或追加保証金的依據。因此結算是指對交易市場的各個環節進行的清算,既包括了交易所對會員的結算,同時也包含會員經紀公司對其代理客戶進行交易盈虧的計算,其計算結果將被記入客戶的保証金賬戶。

  在國內外目前有三種較有代表性的期貨交易結算方式:一是交易所內設結算部門,這是我國鄭州、上海、大連三家交易所正採用的期貨結算方式﹔二是完全獨立的結算機構,以倫敦結算公司最具代表性﹔三是交易所完全控股結算機構,香港期貨結算所就是最典型的例子。那麼,在漫長的期貨歷史發展長河中,期貨結算機構又是如何發展的呢?以美國為例,期貨結算機構發展分為幾個階段。

  起步階段,也就是1920年以前,此時的美國期貨市場並未形成正式的結算機構,結算主要靠組織者自身力量進行組織,早期的期貨市場由於缺乏相關基礎制度的約束,導致期貨結算成本很高,甚至有時完不成結算。此時,結算機構的成立成為歷史的需要。建立階段,在隨后的四十年中,美國商品期貨市場已有相當的規模,商品范圍的擴大使得商品期貨市場的法律框架基本建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清算所的建立,使得期貨交易得到了保障,防范了結算風險的發生,維護了期貨市場的完整性。電子化階段,1963年之后,法律制度和監管體系的建立,使得期貨市場進入規范發展的階段。電子化的實現,不僅降低了成本,而且提高了效率,同時為跨交易和結算提供了技術的支持。競爭與合作階段,20世紀90年代之后,國際化和IT業的發展,帶動了美國期貨市場向縱深方向發展,發生了期貨巨頭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與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合並等一系列大事件,各大交易所也在競爭中迎接挑戰。

  美國期貨市場的發展要求結算機構的設置和發展,期貨交易要求控制結算風險,降低結算成本,提高結算效率,這對於我國現貨市場也是種啟示。

  現貨市場的結算體系主要功能是防范市場風險、信用風險和流動性風險,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解決好結算結構發展和保証金制度問題正是防范風險的關鍵。合理的結算結構發展模式有利於交易所更好地發揮監管職能,從而更好地防范市場風險﹔對保証金制度加以改革有利於提高市場的流動性。現貨市場體系中,充分發揮結算結構的相關作用,與結算銀行配合監管,防范風險的發生,保証客戶資金安全對於整個現貨市場的運行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經過長期的發展,我國大宗商品市場正逐步走向良性的發展軌道,表現為法律法規日益健全,現貨市場風險管理能力不斷提高,成交量和成交額逐年遞增。在現貨市場中,結算體制的建立和發展對於控制現貨市場的風險,降低結算成本,提高市場的結算效率,有很大的意義。國外的商品市場發展時間較長,國外成熟的制度和經驗可以與我國實際現狀相結合,做到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才能更好地促進結算體制的發展,從而推動現貨市場向規范化方向發展和前進。

(來源:証券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