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玲: 2013年美日歐經濟仍難走出困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陳文玲: 2013年美日歐經濟仍難走出困境

2013年01月16日09:4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兼戰略研究部部長陳文玲近日在主題為“2013年世界與中國經濟展望”的“經濟每月談”會議上表示,由於受主權債務、財政、貨幣等諸多風險的影響,2013年美日歐三大經濟體還難以走出困境。

  陳文玲表示,美日歐這三大經濟體債務風險是第一風險,也是最大的風險。從美國、歐洲到日本,債務風險的趨勢不是在好轉,而是越來越惡化,它的負債佔GDP的比重越來越高。

  “第二大風險是財政風險,這種緊縮的財政政策給這些國家帶來巨大的風險。” 陳文玲指出,緊縮財政意味著減少開支,這與諸多國家實行的高福利制度相矛盾,這不僅會導致社會巨大的矛盾,甚至造成社會的動蕩。這一風險在2013年將會更嚴重。

  陳文玲還指出,2008年的金融危機並沒有過去,還沒有真正走上軌道,但是導致新的金融危機的貨幣因素現在又非常突出。為了應對危機,美國不斷的向市場釋放流動性,以轉嫁風險。如今不僅一些主要發達國家跟風,包括很多新興經濟體也推出了寬鬆貨幣政策,這樣會造成全球流動性的泛濫。

  “美日歐這三大經濟體債務風險、財政風險、貨幣風險給全球帶來的風險,大宗商品的市場風險是首先的。”陳文玲指出。第二大風險則是國際貿易風險。

  此外,她還指出,在全球寬鬆的貨幣政策的面前大宗商品的價格上漲也將導致全球性的通脹風險。最后,則是經濟倒退的風險。

  陳文玲建議,我國的宏觀經濟政策應該更有戰略性、全球性、前瞻性,要在短期政策和長期戰略之間尋求平衡,要在解決國內問題和應對國際問題面前尋求平衡,要在參與全球化和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方面尋求平衡。(傅蘇穎)

(來源:証券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