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日高速公路免費期間不發卡放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春節假日高速公路免費期間不發卡放行

2013年01月16日08:29    來源:蘭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1月14日,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春節前將要公布一份題為《關於做好2013年春節假期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內容涉及“免費道口實行不發卡抬杆放行,進一步提高收費站通行效率”等。

  這份文件由交通運輸部、發改委等多部委聯合發布。目前交通部新聞發言人透露了部分相關信息,但文件全文尚未向大眾公布。

  據了解,2013年春節期間全國收費公路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的時間統一確定為2月9日零點起,至2月15日24點結束。《通知》要求,春節期間將優化收費管理流程,免費道口實行不發卡抬杆放行,進一步合理設置和規范專用免費通道、臨時交通標志牌,引導繳費車輛與免費車輛分車道、有序通行。在應急預案的制定上,《通知》要求各地必須針對交通流量大、容易發生擁堵和事故的路段,提前制定分流繞行方案﹔遇有交通事故、交通擁堵等突發情況,要迅速通過多點分流等措施,快速疏導滯留車輛。

  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黎雪榮認為,與去年國慶、中秋雙節期間相比,今年的免費通行政策頗有亮點,尤其是取消不合理的發卡制度更值得肯定。由於公路所承載的運輸人次比其他運輸方式更多,免費政策的推廣將增加公路出行人數,一定程度上有助於緩解鐵路航空的運輸壓力,不過仍難根本解決鐵路航空“一票難求”的局面。

  高速公路收費是很多路橋公司的重要收入來源,免費通行政策對其營收狀況將造成一定沖擊。黎雪榮預估,相關上市公司1月份、2月份的營業收入會有所下降,其第一季財務報表也可能受到影響。

(來源:蘭州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