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行業重組將成為2013年經濟工作主旋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重點行業重組將成為2013年經濟工作主旋律

2013年01月17日08:1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名家專欄"之《馬光遠點評經濟》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博士馬光遠為您評說:重點行業重組,將成為2013年經濟工作主旋律,打破地方保護是關鍵。

  馬光遠:今天我們關注的是2013年經濟結構調整的一個主要工作,就是對於一些重點行業如何進行重組。事實上在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包括國務院常務會議圍繞關於如何推動產業結構的調整,包括光伏產業等一些重點產業的調整做了很多的部署,所以我覺得在2013年一些重點行業的重組可能會成為今年我們整個產業結構調整的一個主旋律。

  去年10月份,包括發改委、國資委、証監會九個部委在內就提出如何推動鋼鐵、汽車、水泥、機械制造、電解鋁等等八大重點行業,對如何開展兼並重組做了一系列的部署,我想無論是光伏產業還是八大重點行業,還是別的一些行業,在2013年都將推動大規模的重組,這會成為一個主旋律。2013年是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型的最為關鍵的一年,從八大行業本身來看,以汽車、鋼鐵等八大行業的重組作為一個突破口,主要跟他們在我國經濟中的重要性有很大的關系,在某種意義上來看,鋼鐵、汽車等等這些行業本身一方面從他們目前的規模來講,很多行業在國際上已經是規模第一,另一方面我國經濟中佔的比重來看,這八大行業的產值幾乎佔到了我國GDP的1/3以上,工業增加值佔到全國工業增加值的一半,起碼的勞動力佔整個就業人數的30%左右,可以講他們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中國制造和中國經濟的一個整體的情況。包括這八大行業在內的行業的重組和調整,能否實行轉型和實現升級,事實上意味著在某種程度上決定著中國制造是否完成它的升級轉型。

  從目前的問題來看,包括汽車、鋼鐵在內的這些行業最大的問題仍然是集中度過低,重復建設比較突出,低端產能過剩,利潤下滑等一些共同的問題,以鋼鐵和汽車行業為例,根據工信部的數字,目前我國的粗鋼產量已經超過了全球的一半以上,但是我們五百多家鋼鐵企業平均規模僅僅隻有一百多萬種,排名前十位的粗鋼的企業佔全國總產量隻有48%。但是從鋼鐵生產大國來看,無論是韓國還是日本,前十名的鋼鐵企業產能佔全部產量都至少在85%以上,行業集中度比我們高很多。汽車行業的情況也是一樣的,在2009年的時候,中國利用金融危機成為全球第一汽車生產大國,但是就產業集中度來看,日本、韓國當年成為汽車生產大國的時候,那麼他們前四大汽車生產廠商在全國產銷量60%以上。我們現在的全國一百七十多家汽車產業,絕大多數的產量不到一萬輛,而且很多汽車廠家處在停產或半停產的狀態,這種情況下我們不提高集中度,不進行產業結構的調整的話,那麼我們以后走的路依然是一個重復的簡單的增加規模的路,我們就不能實現從大到強的轉變。

  當然從產業發展的周期來看,一個國家的產業要從大到強需要很長的時間,要形成產業的競爭優勢,至少需要20到30年的時間。日本汽車從50年代開始出口,在國際競爭中站穩腳跟,事實上也在20年左右的時間,考慮到產業調整本身內涵的政策層面的重大利益,在政策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這麼多年以來我們淘汰落后產能,壓縮過剩產能過程中都受到了地方很大的阻力,所以在2013年如何在國家全球的角度部署重點產業的調整,我想無論對中國經濟來講還是對於中國產業的升級來講,都是一個關鍵之年。所以必須打破地方保護主義界線,真正實現落后產能的淘汰,實現跨地區、跨地域的真正的重組,提高整個產業的集中度,這是實現產業從大到強最為關鍵的一步。

  評論員簡介  

  馬光遠,男,1972年生於甘肅,經濟學博士,經濟評論員。畢業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師從成思危先生。學術研究主要在宏觀經濟、企業並購和民營經濟等方面,關注中國的法治轉型和制度變遷,正在籌辦中國民營經濟發展研究院。現兼任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特約評論員,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特約觀察員、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民建北京市西城區副主委,西城區政協常委。同時,還是《經濟觀察報》、《中國經營報》、《中外管理》、《新京報》、《南方都市報》等報刊雜志的專欄作者。2009年榮獲南方人物周刊年度“中國驕子青年領袖”稱號。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