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87多國被禁飛 交付中國航企尚無時間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波音787多國被禁飛 交付中國航企尚無時間表

呂楠芳

2013年01月18日14:46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在中國適航認可仍在進行中

  “夢想飛機”波音787客機近日頻發故障,引來美日等國叫停使用。據悉,國內南航、國航、海航等航空公司共預訂了41架787飛機,民航局昨日發布聲明表示,該機型在我國的適航認可仍在進行中,尚未投入運營。

  此前曾有消息透露南航將在2013年3月接收首架波音787飛機,但業內認為交付時間可能將因停飛事故繼續延期。

  美日印度智利多國叫停787

  今年1月,787客機屢屢發生故障:

  1月7日,日本航空公司787客機飛抵美國波士頓時因電池起火導致客艙冒煙,所幸沒有人員傷亡﹔10日,全日空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87因為計算機系統誤報故障,導致航班取消﹔13日,日本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87客機在東京機場檢修時發生漏油﹔16日,全日空航空公司一架787飛機因鋰電池出現問題而緊急迫降。

  這一系列問題導致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前日發布緊急適航指令,要求美國用戶暫時停止787運營並建議其他管理機構跟進。據外媒報道,這是FAA自1979年DC10墜機事故以后,首次要求某種機型全部停飛。隨后跟進要求禁飛787的國家還包括日本、智利和印度。

  昨日,波音公司董事長、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吉姆·邁克納尼(Jim McNerney)發布致歉聲明表示,波音客戶及多方管理和調查機構密切合作,未來幾天內將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向客戶和旅客確保787安全性,並使飛機恢復運營。

  中國41架訂單未獲適航証

  據了解,自2011年9月向日本交付首架波音787夢想飛機以來,截至2012年12月31日,波音共向全日空、日本航空、美國聯合航空等8家航空公司共交付49架波音787飛機,其余還有800多架未交付訂單。

  在中國,波音787飛機擁有41架訂單,包括中國國航15架,南方航空10架,海南航空10架,廈門航空6架。國航、南航、海航已經獲得了國家發改委的批准。消息稱,南航預計3月接收首架787飛機,海航將在今年第二季度接收其第一架787飛機。目前,該機型尚未獲得中國民航局頒發的適航証。

  業內認為,此次停飛事故可能導致787交付中國客戶的時間繼續延期。對此,中國民航局僅表示,787的適航認可仍在進行中且進展順利。民航局昨日發布聲明稱:“任何飛機進入中國之前,必須獲得中國民航局頒發的適航証,787証書何時能頒發很大程度取決於波音公司、美國聯邦航空局配合的程度。”

  相關鏈接:2012年波音787客機故障頻發

  2012年2月6日:一架波音787客機機身支撐結構上出現“分層”現象。

  2012年7月11日:在范堡羅航展上,一架卡塔爾航空公司的波音“夢想飛機”地面動力裝置發生火災。

  2012年7月30日:一架全新“夢想飛機”的引擎碎片在南卡羅來納機場引發火災,迫使緊急搶修人員將機場關閉了一個多小時。

  2012年12月4日:由於機械故障,美國聯合航空公司一架載有174名乘客和10名機組人員的全新“夢想飛機”緊急迫降。

  2012年12月13日:因幾個故障引起的電氣系統問題,卡塔爾航空公司一架“夢想飛機”停飛。記者呂楠芳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