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售票實況:網絡訂票體驗優於去年(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春運售票實況:網絡訂票體驗優於去年(圖)

楊理光

2013年01月18日14:4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1月17日,在北京西站北售票廳,購票和取票的旅客排起長隊。新華網記者 楊理光攝

  1月17日,在北京西站北售票廳,購票和取票的旅客排起長隊。新華網記者 楊理光攝

1月17日,北京站二號售票廳內,旅客寥寥無幾。新華網記者 楊理光攝

  1月17日,北京站二號售票廳內,旅客寥寥無幾。新華網記者 楊理光攝

1月17日,旅客在北京西站北售票廳使用自助設備購票或取票。新華網記者 楊理光攝

  1月17日,旅客在北京西站北售票廳使用自助設備購票或取票。新華網記者 楊理光攝

1月17日,北京西站北售票廳內,一位工作人員正在為旅客查詢余票情況。新華網記者 楊理光攝

  1月17日,北京西站北售票廳內,一位工作人員正在為旅客查詢余票情況。新華網記者 楊理光攝

  “您拿二代身份証到這邊的機器上就可以取票了。”1月17日下午,在北京西站北售票廳內,志願者小張引導著絡繹不絕的旅客,忙得不亦樂乎。

  按照傳統習俗,農歷“小年”是過年開始。今年由於火車票預售期延長至20天,“小年”當天的火車票從1月16日開始發售,春運購票即從16日開始進入高峰。16、17日,新華網記者分赴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並通過親自操作電話和網絡購票,體驗和觀察鐵路春運售票高峰實況。

  窗口取票超過現場購票

  17日下午3時,記者在北京西站看到,北售票廳所有窗口前都排起了長長的隊伍,初略計算每個窗口都有二三十人,而位於南廣場的南售票廳則相對冷清,每個窗口前隻有三、四位旅客。

  在位於北京西站二樓進站口東西兩側的自助售票網絡購票換票廳,也有不少旅客聚集在自助設備前。一位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說,許多旅客還是習慣於乘公交車到北廣場,導致南北售票廳“冷熱不均”。

  北京西站工作人員告訴新華網記者,北京西站現有138個人工售票窗口、自動售票機89台。“目前購票客流量還不算太大,現有的售票窗口還能應對。”這位工作人員說,位於北廣場西側停車場的61個臨時售票窗口已經准備就緒,一旦出現購票客流大幅上漲,可以立即投入使用,屆時北京西站的售票窗口和售票機將達到288個,“這288個窗口全天不休息,提供24小時不間斷服務。”

  網絡和電話訂票顯著增加,是2013年鐵路春運的一大特點。旅客陳先生說:“往年在售票廳買票總有‘碰運氣’的感覺,現在在家上網把票訂好,來車站取票心情很輕鬆。”

  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旅客,也大多是到售票廳來取票的。北京西站提供的數據顯示,最近5天來,每天平均人工售出車票約4000張,通過自助設備和人工窗口的取票量則達到約13000張,也就是說,由北京西站打印出的每4張車票中,大約有3張是通過網絡或者電話預訂的。

  鐵道部客票系統運行日報也顯示,從1月14日開始,互聯網支付量佔客票發售總量比重由之前的30%左右急劇拉升,已經接近40%,連續幾天超過車站窗口售票量。

  17日下午5時,記者來到北京火車站,站前廣場上臨時搭設的兩組售票窗口尚未全部投入使用,售票大廳內也顯得有些冷清。此前的16日下午,記者在北京南站看到,尚未出現類似北京西站的龐大購票客流。

  網絡訂票體驗優於去年

  1月17日中午12時,記者先后三次登錄12306電話訂票網站,分別選取北京至武漢、北京至長沙、北京至蘭州三趟線路體驗網絡訂票。

  2月5日的車票自1月17日上午8時起發售。通過網站的余票查詢信息功能,記者先了解了這三趟線路2月5日的余票情況,北京至長沙當日的網絡售票已全部售罄,另外兩張火車票均可順利買到,整個過程除了在訂單提交環節稍有延遲之外,其余一切正常。

  此時,12306訂票系統正承受著巨大的網絡壓力。自1月16日購票進入高峰期以來,12306網站流量每天增長20%,而1月17日上午總登錄數接近600萬人次。17日10時至12時的兩個小時內,售出的車票超過了60萬張,平均每小時售票超過30萬張,這是12306網站成立以來,單個小時售票的最高紀錄。

  12306有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2012年春運后,針對12306在高峰期間難以登錄甚至“癱瘓”狀況,鐵路部門多次邀請各方面專家進行專題研討分析並進行了改進。重點對硬件設備進行了擴容,對業務流程進行了調整,以提高系統處理能力,適應大並發用戶訪問。整體優化完成后,還委托第三方機構對系統進行了全流程壓力測試,驗証了系統的交易並發性能和處理容量。

  電話訂票“加撥異地區號”很實用

  今年春運,鐵道部還將電話訂票的取票時間和范圍做出了調整,在實現全國通取的同時,電話訂票的取票時間也延長12個小時,即當日12點前已訂車票於第二日12點前取有效﹔當日12點后已訂車票於第二日24點前取有效。

  記者注意到,各地鐵路官方微博從一周前就開始陸續發布包括“訂票日歷”在內的各種出行攻略提示。有一條攻略引起記者的注意:若本地訂票電話打不進去,就可以嘗試撥打冷門地區的訂票電話,即在95105105前加撥當地區號。北京西站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由於這些地區電話的撥打量更小,因此相對容易撥通。因為今年電話訂票可以全國通取,撥打這些地區訂到的火車票可在本地直接取票,無須異地取票。

  記者在1月15日、16日先后三次通過電話訂票系統預訂7張1月29日北京至武漢和2月4日武漢至北京的往返票。去程車票預訂十分順利,但是直接撥打95105105預訂返程票時,系統提示出發站並不包含武漢站。記者隨后加撥武漢區號再次撥打訂票電話,先后三次在選擇“出發站”環節出現故障,記者已經按照提示選擇了“出發站”但是系統仍然提示“選擇出發站”,並不斷循環,最終記者隻得挂機重新撥打,所幸最終訂票成功,並在北京南四環一代售點取到火車票。

  記者還從北京鐵路局了解到,為方便農民工售票,鐵路部門啟動了不少便利措施,團體票標准由過去的10人、20人成團改為6人即可團購,預售期也由15天延長到了20天,購買車次還包括返程票。北京鐵路局的移動售票車還開到了票源集中的工地、工廠、街道等,方便大宗購買。  新華網記者 楊理光 韓元俊

(責任編輯:喬雪峰、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