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蔬菜價格大幅回升 “牛魔王”同比漲四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去年底蔬菜價格大幅回升 “牛魔王”同比漲四成

2013年01月21日16:0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上周五,國家統計局中山調查隊公布了去年12月以及全年CPI數據,其中去年12月物價上漲保持低水平,同比上漲1.8%。而全年CPI則上升2.3%,較2011年的5.4%明顯回落,其中牛肉成為2012年漲價主要因素,全年同比上升達四成。

  去年底蔬菜價格大幅回升

  國家統計局中山調查隊調查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份,中山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上漲0.7%,同比上漲1.8%。與上月對比,八大類居民消費價格呈“二升六降”的態勢,其中食品、煙酒類價格分別上漲2.5%和0.3%﹔衣著、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交通、通信、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居住類價格都有所下降。受寒流及連續的陰雨天氣影響,大部分葉類蔬菜價格大幅上漲,導致鮮菜價格比上月上漲26.7%,成為拉動食品類價格回升的主要因素。另外,豬肉、牛肉、鮮蛋、蝦蟹價格也有所上漲。“牛魔王”接棒“豬八戒”

  2011年全年CPI漲幅為5.4%,而2012年全年中山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3%,漲幅比上年回落3.1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5.9%,非食品價格上漲0.5%﹔消費品價格上漲3.1%,服務項目價格上漲0.3%。

  食品價格仍然是推升價格指數的最主要因素,列入調查的16類食品價格有14類上漲,上漲面達到87.5%。其中糧、油價格小幅回升。受2011年末國家提高最低糧食銷售價格以及國際市場糧食價格上漲的影響,2012年中山糧食類價格累計上漲2.4%,其中大米價格上漲1.6%,糧食制品價格上漲4.1%,食用植物油價格上漲4.8%。

  而肉類產品漲價明顯。受飼料價格上漲及人工工資上漲的影響,中山銷售的肉類產品價格與上年同期對比漲幅明顯,其中豬肉價格上漲3.0%,但漲幅較上年同期的31.1%大幅度收窄﹔而牛肉價格則成為漲價主力,同比上漲40%﹔羊肉價格上漲14.2%,畜肉制品價格上漲9.2%,禽制品價格上漲6.0%。

  另外,鮮菜價格大幅飆升,鮮果價格回落。受“倒春寒”等季節性因素及持續強降雨等惡劣天氣影響,鮮菜價格在3月環比大幅飆升23.5%后持續高位運行,6月見頂回落,環比下降15.5%。進入7月后由於遭受多個強台風侵襲,蔬菜生產受到影響,供應量減少,價格大幅上漲,8月環比漲幅達到14.9%,后期天氣漸趨穩定,菜價回落﹔進入12月,受寒流的持續影響,價格飆升,環比漲幅達到26.7%。全年鮮菜價格累計上漲23.5%。受國內水果豐收、進口大宗果品增加等因素影響,鮮瓜果價格同比下降3.5%。

(來源:廣州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