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造富排行榜"引質疑 多少得益於大學培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大學造富排行榜"引質疑 多少得益於大學培養?

林世寧

2013年01月21日15:12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校友會網發布“大學造富排行榜”引發質疑——

  有多少富豪得益於大學的培養?

  近日,中國校友會網正式發布《2013中國大學評價研究報告》,其中,清華大學衛冕2013中國造富大學排行榜冠軍,廣東的中山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分列造富大學排行榜第六和第八。“造富榜”的意義何在,它能如實反映一所大學的辦學質量嗎?

  校友億萬身家,大學功勞幾何?

  自造富排行榜設立以來,一直由清華、北大輪流坐庄,與兩校有關系的億萬富豪校友遙遙領先於其他大學,但是這些富豪的成功又有多少得益於大學的培養?一位在排名前十的高校工作的教授聽聞造富排行榜的第一反應是,“這些人都是成了億萬富翁后才來讀書的”。

  有觀點認為,億萬富豪的成功並非全是清華、北大等名校的功勞,他們中有人在其他高校學習、工作過,也有人有過留學經歷。他們的成功與家庭、社會、中小學的貢獻分不開,更與他們的個人努力與時代機遇息息相關。排行榜不應把創富功勞都歸功於名校。

  雖然造富大學排行榜被指過於功利,有人質疑如此排行會對民眾產生誤導,排行榜應該更多地關注大學的學術、科研。但也有觀點認為,大學培養的畢業生有多少成為了富豪,這不失為一個評價大學的角度———校友的成功,可以一定程度反映這所學校的人才培養質量、人才培養特色。

  中山大學教育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馮增俊教授認為,造富大學排行榜的正面意義,多於負面影響。他指出,大學誕生之初是單純追求學術,但是隨著社會發展,大學功能日益多樣化,現在普遍認為大學的基本功能是: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服務社會。而造富排行正是大學服務社會的體現。

  關注富豪,不如關注校友捐贈率

  與造富大學排行榜同時公布的還有“2013中國大學校友捐贈排行榜”,記者發現在“大學造富榜”上靠前的高校往往也是“大學校友捐贈榜”上靠前的院校。

  雖然不少高校獲得的捐贈數以億計,然而捐贈人數卻非常有限,往往是幾筆數千萬乃至上億的捐贈抬高了總體捐贈額度。在美國,校友因素也是大學排行榜的重要指標之一,比如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制作的大學排行榜中,校友捐贈率就是十分重要的評價指標,校友捐贈率越高,表明這所大學的人才培養質量越高,普林斯頓大學的校友捐贈率就高達62%。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介紹說,目前國內大學的現實是,校友與母校的關系不是那麼密切。尤其在學生畢業離校之后,還有多少學校會跟蹤、關心他們的成長呢?《中國青年報》曾針對該問題展開社會調查。結果顯示,在1146名參與者中,大多數學生表示對母校印象不深,甚至認為自己與母校“只是一場交易”而已。

  近年來,一些學校開始重視校友工作,但往往是等到他們功成名就時,學校才找上門去,請他們為母校的發展捐款。由此“校友會”、“校慶”在不少畢業校友看來,變成了捐贈會———校友為母校的發展捐贈不是不可以,但之前,學校給校友們怎樣的幫助了呢?

  熊丙奇認為,如果用校友捐贈率作為大學評價的指標,就對大學提出了要求:其一,在學生求學期間,學校會更關注教育質量,培養學生對母校的感情﹔其二,學生畢業后,母校(校友會)要繼續關注、幫助他們的擇業和事業發展,那麼當他們取得成功后,自會想到回報母校。這就是形象的“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記者 林世寧

  2013中國校友捐贈排行榜

  名次 學校名稱 校友捐贈(元)

  1 北京大學 12.48億

  2 清華大學 11.45億

  3 中國人民大學 5.85億

  4 浙江大學 5.79億

  5 南京大學 5.18億

  6 華南理工大學 2.72億

  7 武漢大學 2.69億

  8 廈門大學 1.98億

  9 華中科技大學 1.64億

  10 中南大學 1.26億

  林世寧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