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票背后一票難求的悲情如何紓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搶票背后一票難求的悲情如何紓解

葉祝頤

2013年01月21日15:03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又到春運搶票時,一些熱門線路車票甚至在開售20秒內全部售罄,多家網站先后推出“搶票軟件”,成為不少搶票人的購票“神器”。工信部日前下達通知,要求停用“搶票軟件”。但19日記者發現,雖然“通知”已下,“搶票”卻仍在繼續。(1月20日《北京晨報》)

搶票軟件破壞了購票公平,相關部門叫停搶票軟件,修補搶票漏洞,無疑是必要的。工信部既然下達了通知,就要“言出必行”,拿出切實可行的措施叫停“搶票軟件”,維護公平與正常的網絡售票秩序。

但是,換個角度看,搶票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搶票”背后的“一票難求”悲情與誰訴說?如果有票可買、有車可坐,大家何必追捧“搶票”神器?因此,“搶票軟件”成為“神器”背后的“一票難求”現實更值得思考。如果不化解一票難求的難題,單純叫停搶票軟件依然是治標不治本。

春運承載著民眾舉家團圓這沉甸甸的傳統文化。大量民眾在外務工,回家過年的剛性市場需求,決定了春運現象不可能很快消失。隨著春運大幕的開啟,公路、鐵路、水運、民航都處於滿負荷運轉狀態,“一票難求”又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蛇年我們能與望眼欲穿的父母、孩子團聚嗎?雖說“心安之處即故鄉”,過年不回家、錯峰探親,也是一種選擇。但是,帶薪年休假落實不力,誰又能阻斷游子的思鄉情愫?火車票一票難求,除了鐵路部門以外,公路、民航、水運等多個公共服務部門又該如何反思,如何行動?

化解春運難題需要公路、鐵路、民航、水運多個部門形成合力,不能把春運重擔都交給鐵路來扛,但是,與偏向短途的公路與票價較高的民航相比,鐵路是多數乘客春運出行的首選交通工具。因此,鐵路成了春運的重中之重。

雖說加開臨客、增加售票窗口,啟動網絡售票、實名制等措施,給不少網民乘客提供了方便,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一票難求,但是,網絡售票也出現了網絡堵塞、網上搶票、售票窗口票源銳減甚至無票的情況,給不懂網絡,不愛上網的農民工等群體帶來不公平。雖然有小夫妻嗅出了網絡售票的商機,幫農民工上網訂票,但小夫妻因為收取手續費被刑拘。雖說小夫妻收取手續費符合倒票特征,但農民工自願把身份証提供給小夫妻,小夫妻代購車票,適當收取費用,與傳統意義的票販子顯然不同。既然鐵路售票形式已經發生變化,相關部門為何不能與時俱進,修改相關規定,給農民工行個方便,放小夫妻一條生路呢?

而一些車站對火車票實名制管理不嚴格,實名制驗票環節沒有落實,也給一些人鑽了空子。這需要鐵路部門在吸納民意的基礎上,依據技術進步與完善的管理方法,把火車票實名制工作做好,維護售票公平。

更重要的是,解決火車票“一票難求”難題,鐵路部門要對春運問題作出更周到的制度安排,充分挖掘運能潛力,合理分配、科學調度鐵路資源,讓更多乘客走得了、走得好,不讓買票難成為鐵路春運的代名詞。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